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遇刺身亡 海地宣布9月大選與公投如期舉行

  • 時間:2021-07-09 12:1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總統遇刺身亡 海地宣布9月大選與公投如期舉行
海地總統摩依士7日凌晨在官邸遇刺身亡。(AFP)

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在7日凌晨遇刺身亡,使得這個貧窮的加勒比海國家陷入更深不確定性。但選舉部長皮耶(Mathias Pierre)8日表示,原定9月26日舉行的總統大選和憲法公投,將如期舉行。

皮耶說:「選舉並不是為了總統摩依士,而是讓國家和政治體系更穩定的必要做法,所以我認為,我們要繼續下去。」皮耶表示,海地為了這次選舉和公投準備許久,也已投入數以百萬計美元。

摩依士7日凌晨在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宅邸中遭一群槍手闖入殺害,第一夫人瑪婷(Martine Moise)重傷,被送往美國邁阿密治療。有關當局表示,瑪婷狀況穩定。

此外,海地當局8日宣布,至少28人涉及暗殺摩依士,其中26人是哥倫比亞人,2人是海地裔美國籍。追查幕後主謀的行動仍持續進行。

海地國家警察局長查爾斯(Leon Charles)表示:「已逮捕15名哥倫比亞人,以及2名海地裔美國人。3名哥倫比亞人身亡,另有8人在逃。」

哥倫比亞國防部長莫拉諾(Diego Molano)表示,初步調查顯示,涉案的哥倫比亞人是退伍軍人。他說,哥倫比亞將全力配合海地當局的調查。

皮耶則表示,兩名海地裔美國人分別是35歲的索拉吉斯(James Solages),以及55歲的文生(Joseph Vincent)。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尚未證實遭逮捕的嫌犯中,是否有美國公民。但美國有關當局已和海地官員連繫,討論美國將如何提供協助。

相關留言

海地總統遇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