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拿滴滴祭旗後 中國公布網路安全審查法修訂草案

  • 時間:2021-07-10 13: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拿滴滴祭旗後 中國公布網路安全審查法修訂草案
滴滴出行 (網路圖片/DiDiGlobal@FB)

中國網路叫車App「滴滴出行」日前被實施網路安全審查,並遭勒令下架。當局今天(10日)公布「網絡安全審查辦法」修訂草案,指掌握超過100萬用戶個資的企業赴國外上市,須申報審查。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今天在微信公眾號公布上述草案,對公眾徵求意見。其中指出,掌握超過100萬用戶個人資訊的營運者赴國外上市,必須向中國國家網信辦下設的「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申報網路安全審查。

草案提到,審查將重點評估採購活動、數據處理活動以及國外上市可能帶來的國家安全風險,主要考慮產品和服務使用後帶來的關鍵資訊基礎設施被非法控制、遭受干擾或破壞的風險;產品和服務供應中斷對關鍵資訊基礎設施業務連續性的危害。

審查也會評估產品和服務的安全性、開放性、透明性、來源的多樣性,供應管道的可靠性以及因為政治、外交、貿易等因素導致供應中斷的風險;產品和服務提供者遵守中國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情況;核心數據、重要數據或大量個人信息被竊取、洩露、毀損以及非法利用或出境的風險。

審查還將評估國外上市後關鍵資訊基礎設施,核心數據、重要數據或大量個人信息被國外政府影響、控制、惡意利用的風險;其他可能危害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和國家數據安全的因素等。

中國網路叫車應用程式(App)「滴滴出行」6月29 日在美股IPO(首次公開募股),7月2日便被官方實施網路安全審查,之後勒令下架。中國國家網信辦昨晚公告,下架滴滴母公司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25款App。

南華早報9日引述4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監管部門認為滴滴出行赴美IPO是「蓄意欺騙、陽奉陰違」。

消息人士透露,滴滴的高階主管在今年第二季時於北京會見網信辦官員,雙方僅口頭討論,沒有書面記錄。但對網信辦而言,與業者坐下來討論,其實就是正式傳達監管機構的指示,「沒有反抗餘地」。

消息人士指出,在面談中,監管機構提出他們的擔憂,滴滴代表承諾會對此進行調查。雖然滴滴在美國上市符合中國所有適用的法律,但滴滴不顧監管單位憂慮,強行赴美IPO,等於背叛了官方的信任,引發網信辦不滿。

消息人士並透露,中國網信辦不僅因滴滴赴美IPO背了黑鍋,還引發外界質疑其對確保網路安全和控制大型網路服務業者的能力。

相關留言

滴滴出行陷監管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