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救經濟?中國全面降準  釋出4.32兆資金

  • 時間:2021-07-10 15:4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救經濟?中國全面降準  釋出4.32兆資金
中國人民銀行 (AFP)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宣布15日起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釋放長期資金約人民幣1兆元(約合新台幣4.3兆元)。這是人行一年半以來再次全面降準,出乎市場預期。

人行官網昨(9)日公布,為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促進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決定於15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不含已執行5%存款準備金率的金融機構)。本次下調後,金融機構加權平均存款準備金率為8.9%。

人行表示,今年以來部分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一些小微企業面臨成本上升等經營困難,「中國堅持貨幣政策的穩定性、有效性,不搞大水漫灌,而是精準發力,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

人行強調穩健貨幣政策取向沒有改變,並解釋這次降準是貨幣政策回歸COVID-19疫前常態後的常規操作,當中釋放的部分資金將用於歸還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還有部分資金用於彌補本月中下旬稅期高峰帶來的流動性缺口。

據指出,這次降準將釋放長期資金約人民幣1兆元。

這次是中國時隔1年3個月後再次降準,當時是對中小銀行定向降準1個百分點;而前一次全面降準則是去年一月下調0.5%存款準備金率。

香港星島日報今天引述市場人士說,雖然這次全面降準出乎預期之外,但由於中國下半年有約4兆元MLF到期,實際淨投放金額不算巨大。

另有分析指出,官方在支持中小企業以外,也要調整金融機構的流動性結構,「可能想收回短線資金,放出長期資金」,藉以扶持近年國策推動的行業,為中國長線經濟發展做好準備。

渣打大中華區及北亞區首席經濟師丁爽認為,中國上半年貨幣政策偏緊,現在降準只是走向中性,但全面降準與聲稱扶持中小企業有點不符,「可能經濟當中有偏弱的跡象,受影響的不僅是小微企業,也許是防止整體經濟下行速度太快」。

但他也認為,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目標定為6%,即使維持現有政策力度也能輕易達到,相信降準也有提速意味,預料今年經濟成長可達8%以上。

摩根資產管理環球市場策略師朱超平則估計,再次全面降準表達了人行對下半年經濟放緩的擔憂,近期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低但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較高,反映了消費情緒低迷,預期降準可改善銀行流動性,但需求風險可能仍然存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