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京奧運的高溫高溼度 專家警告中暑風險

  • 時間:2021-07-12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東京奧運的高溫高溼度 專家警告中暑風險
東京奧運 (圖:Tokyo 2020 FB)

法新社今天(12日)報導,專家警告,悶熱的高溫、像要滴出水一般的溼度加上口罩,將帶來一場汗流浹背的東京奧運。雖然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防疫措施是優先要務,但中暑仍將是一項嚴重風險。

早在疫情迫使2020東京奧運延期之前,東京夏季的酷暑就是主辦單位的主要健康關切。

雖然奧運也曾在比東京更熱、或更潮濕的地方舉行,包括雅典和北京在內,但日本汗流浹背的夏季是又熱又潮溼,是一種令人不舒服,有時甚至是致命的組合。

東京奧運主辦單位已將馬拉松和競走賽事轉移到日本北部的北海道舉行,希望能甩開攝氏37度的高溫和逾80%的濕度。

如今隨著幾乎所有賽事都因為憂心疫情而禁止觀眾入場,已不用再擔心大批群眾被熱爆的風險。

然而,只准許在賽前才到達的奧運選手們,因為幾乎沒什麼時間適應,仍可能為此所苦。

東京都醫師會會長尾崎治夫(Haruo Ozaki)最近告訴記者,在7、8月舉辦奧運,即便是在疫情大流行之前就是一項嚴重的議題。像是競走、鐵人三項和沙灘排球等賽事,中暑的風險仍然很高。

東京悶熱的夏天多年來一直惡名昭彰,上次舉辦奧運是在1964年,當年為了對抗熱浪而把賽事移至10月舉行。

專家表示,隨著氣候變遷和都市化,近年來已加劇東京在夏天更為悶熱的趨勢。

英國可持續體育協會(BASIS)5月公佈的一份報告就警告,在2021年的東京奧運,酷熱和高濕度是對選手的一項威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