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委籲「農民福利卡」要跟上疫後消費趨勢 結合電子支付享商機

  • 時間:2021-07-13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立委籲「農民福利卡」要跟上疫後消費趨勢 結合電子支付享商機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中)(資料照片/中央社)

三級警戒下,「實名識別」及「零接觸」的消費趨勢當道,民進黨立委鍾佳濱等人今天(13日)建議農委會規劃試辦的「農民福利卡」應結合大型通路業者,接軌電子支付,甚至讓農民購買農藥、申辦農業相關補助直接掃描即可,跟上疫後消費趨勢。對此,農委會表示,已著手整合資料庫,朝向結合電子支付方向試辦。

農委會規劃試辦的「農民福利卡」將發行實名制電子票證,初期先與農藥實名購買結合,隨著疫情下的「零接觸」消費趨勢當道,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郭國文、邱志偉等人13日舉行記者會,建議「農民福利卡」應採取「QR code先行,支付卡創利」的方式發行,結合大型通路業者跟進疫後零接觸的消費趨勢。

鍾佳濱指出,農委會應該善用紓困建立的實耕認定方式,將各式樣農政系統整合在「農民福利卡」,做實耕紀錄也落實食安管理。他建議可先以「QR code貼紙」貼在常用的證件上,購買農藥申辦農業相關補助直接掃描即可。

郭國文也建議「農民福利卡」不應侷限農藥採買的登錄,也應納入個人農保、退休儲金、老農津貼資料及農政單位相關的補助,甚至比照超市的福利卡模式,與農會系統建立串聯,結合農會儲金提款卡功能、以及農會消費點數累計等等,結合市場消費,「農民福利卡」多功能化甚至數位化。

屏東縣枋寮鄉公所代理秘書蔡明成也說,「農民福利卡」若能整合農民申請災害補助資料,有助於從農人口多、公所人力不足的地區,加速認定實際從農的相關補助,提高工作效率。蔡明成說:『(原音)第一次申請完有這個紀錄後,往後申請上就插入,就能有效減少公所的工作的效率,也可實際上把救助給從事工作的農民。』

青農代表林偉弘也指出,樂見有一張結合電子支付與相關農作資料的「農民福利卡」,讓他出門可不必帶錢包。林偉弘說:『(原音)本身我自己而言,我工作時就不喜歡把錢帶在身上,因為有時候工作滿身大汗、施肥時把錢弄髒,一卡就能搞定,就不用有這些煩惱,我覺得是蠻好的。』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陳怡任則說,「農民福利卡」如同農民的身分證,但農民的資料庫龐大,目前資訊中心還在進行資料整合,但確實整合完成後,未來可在後台瞭解農民實際從農的狀況與認定,有助更快速且沒有爭議的發放天然災害補助等,農委會也會朝向結合金流的方向規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