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北疫苗剩最多 江啟臣:操作縣市疫苗剩餘數無助防疫

  • 時間:2021-07-14 15: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新北疫苗剩最多 江啟臣:操作縣市疫苗剩餘數無助防疫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4日表示,各縣市問題不同,操作各縣市剩餘疫苗數議題是把打疫苗當成比賽,加深中央和地方的嫌隙,無助共同防疫。(資料照/國民黨提供)

中央統計6都疫苗施打速度以新北市最慢,剩餘數量也是新北最多。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14日)表示,各縣市問題不同,操作各縣市剩餘疫苗數議題是把打疫苗當成比賽,加深中央和地方的嫌隙,無助共同防疫。

根據中央統計的數字,新北市疫苗施打速度最慢,剩餘的數量也是全台最多。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4日在中常會表示,執行有效率的施打計畫是政府的責任,面對疫苗到貨速度不穩定,中央分配疫苗政策不透明,地方政府只能全力以赴,加速施打。

他說,此刻操作各縣市疫苗剩餘數量,是將打疫苗當成競爭比賽,無助中央與地方共同防疫。江啟臣說:『(原音)現實上,縣市所面臨的問題不同,醫療資源懸殊、在仍沒有開放全民施打的前提下,施打對象的意願落差,同樣影響疫苗施打進度。此刻操作各縣市剩餘疫苗數的議題,將疫苗施打當成競爭比賽,更是加深中央地方嫌隙,更無助於共同防疫。』

江啟臣表示,疫苗施打權責問題也要釐清,目前多數預約施打由地方政府辦理,但是中央系統上線後,更考驗中央和地方的默契。他說,登記意願後是否可以施打、何時施打,指揮中心應該給國人明確答案,否則可能增加國人焦慮。江啟臣表示,指揮中心應該給予明確的訊息、加速效率,減少國人為了施打疫苗而奔波的成本,才能真正提高國人施打意願。

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疫苗採購捐贈順利簽約,江啟臣也感謝他們的努力,並希望這批BNT疫苗能夠盡早抵達台灣。江啟臣表示,台灣疫苗需求數量不只1000萬劑,除了感謝友邦支援、企業捐贈,政府仍要加速自購疫苗到貨時間。

他表示,開放民間和地方採購疫苗不應該是民進黨政治算計下的特權,而對於民間或地方捐贈疫苗,也不應該變成事前抹黑、抹紅,事後收割搶功的戲碼。江啟臣呼籲,南投、雲林、花蓮和台東4個縣市申請採購500萬劑BNT疫苗,希望政府比照前例,盡速完成行政程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