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二代愛台灣也愛越南 特製有聲電子書介紹文化差異

  • 時間:2021-07-19 18: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新二代愛台灣也愛越南 特製有聲電子書介紹文化差異
義守大學學生鄭華云製作「簡單學越文」有聲電子書。(義守大學提供)

有新二代身分的義守大學學生鄭華云,深深喜愛台灣與越南兩個家鄉,特別製作「簡單學越文」有聲電子書,介紹兩國的文化差異和生活樣態,希望讓台灣人更了解越南,也讓越南移工更認識台灣。

義守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學生鄭華云日前透過畢業製作,結合自己的攝影興趣和新二代身分,設計出「簡單學越文」有聲電子書。鄭華云:『(原音)因為媽媽是越南人,就想說可以把自己的家鄉也推廣給台灣人,近年政府也有新南向政策,我就想說應該蠻多人有這方面的需求,所以就想做這個。』

鄭華云提到,在疫情前,每一、兩年就會到越南外婆家住1個多月,因為喜歡外拍,拍了很多越南的風景和美食,所以在電子書中,能以圖文並茂的方式,介紹台灣和越南之間的文化差異,主題涵蓋星期篇、日期篇、交通篇、天氣篇等。

鄭華云:『(原音)像是我們是元宵節提燈籠,他們是中秋節玩燈籠,就政府到現在還會特地的停電,然後讓他們去玩燈籠這樣;像我還有列的是食物,像台灣比較多是醬油滷的,或者是用中藥去做的東西,然後越南就比較多是魚露啊,或者是生菜,或者是用香料做的一些咖哩或什麼的。』

她表示,電子書一開始做了40頁,裡面的字詞有中、越文對照,並請媽媽錄音講越南語,所以書中點到越南文就會發音,讓台灣民眾簡單學越文,而在台灣的越南移工也可從中認識更多的寶島文化,未來她想要再放進一些兩國美食介紹。

鄭華云說,很開心能完成這本電子書,兩邊都是她的家鄉,她平常和媽媽講話也會夾雜越南語,將來等到全球疫情趨緩,希望能到越南待更久,深入了解當地民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