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交部宣布於立陶宛設台灣代表處 睽違18年再度於歐洲設處

  • 時間:2021-07-20 10: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外交部宣布於立陶宛設台灣代表處 睽違18年再度於歐洲設處
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照片/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20日)上午宣布我國即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吳釗燮表示,這也是我國在歐洲國家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也是繼2003年在斯洛伐克之後再度於歐洲國家設立代表處,凸顯台灣積極拓展與歐洲各國實質關係的決心,更是台歐關係的成果展現。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為了拓展台灣與中東歐地區,尤其是波羅的海國家的實質關係,台灣政府與立陶宛政府經過密切協商後,雙方同意台灣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外交部正積極展開各項準備工作。

吳釗燮指出,我國曾在去年於非洲國家索馬利蘭設立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則是在歐洲國家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也是在睽違18年後再度於歐洲國家設立代表處,意義非常重大。吳釗燮:『(原音)這次我國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是繼2003年在斯洛伐克設立代表處之後,睽違18年,再度在歐洲國家設立代表處,凸顯台灣積極拓展與歐洲各國實質關係的決心,更是台歐關係的成果展現,具有重大的意義,我們跟立陶宛未來在各項領域的合作與互惠非常有信心。』

吳釗燮表示,立陶宛不僅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也是歐盟和北約的成員國,工業實力雄厚,維爾紐斯更被國際媒體評選為前30名具吸引外資潛力的城市,台灣和立陶宛也都位處捍衛民主體制的戰略前線,立陶宛已連續2年有超過半數的國會議員聯名致函世界衛生大會幹事長支持台灣參與,日前更主動捐贈台灣2萬劑疫苗。立陶宛政府也已宣布今年秋天要來台設處,他相信在兩國互設據點後,對於雙方的經貿交流、各領域合作及人民的友誼都將持續加分。

吳釗燮並表示,外交部將完成代表處人員編制、經費需求等規劃,報請行政院核定,同時也在尋覓合適的辦公處所,希望能盡早完成、開始運作。另外,他也說明外交部現在的主要工作是深化台灣和立陶宛的各項關係,目前沒有推動我駐歐各館處改名的計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