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端獲EUA符合緊急事件? 陳時中:疫苗空窗期確有緊急使用必要

  • 時間:2021-07-20 15: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高端獲EUA符合緊急事件? 陳時中:疫苗空窗期確有緊急使用必要
針對外界質疑高端取得EUA,陳時中一一說明解釋。(指揮中心提供)

國產高端疫苗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引發爭議,有專家質疑高端僅完成二期臨床試驗,也有人質疑是否符合EUA所要求的緊急事件。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20日)表示,目前幾個大廠牌疫苗也都是提出三期期中報告便取得EUA,而在國內疫苗到貨空窗期時,確實有緊急使用的必要性。

食藥署19日宣布國產高端疫苗通過EUA,由於高端僅完成二期臨床試驗就取得EUA,外界質疑聲浪不斷,不少專家認為高端拿出的中和抗體效價無法代表保護力。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0日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就他所知,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是在COVID-19疫苗通過三期試驗後才給EUA,目前市面上幾個大廠牌,大多都是提出三期期中報告,經專家審閱後,就通過EUA;而台灣是做二、三期連接計畫,二期試驗規模較大,以目前的數據,確保安全性沒問題,至於確效則以不劣性比較,有幾個國家也是進行類似的計畫,但目前尚無通過的案例。陳時中強調,高端必須繳交完整的後市場監測資料,若發生任何情況,可能會停止或取消EUA。

對於外界質疑目前國內已取得許多國外疫苗,本土疫情也相對穩定,通過高端EUA是否符合「緊急事件」定義?陳時中表示,現在全世界疫情都往上升,疫情起起伏伏,無法預測是否會有大規模疫情進入台灣,因此各方面都要準備好,在疫苗供貨空窗期時,確實有緊急使用的必要性。他說:『(原音)疫苗有些人覺得夠,有些人覺得不夠,但是,國家有做一個整體的規劃,那我們有購買的疫苗,我們也希望他能夠如期的到來,但在空缺的時候,我們必然也有一些在緊急使用上的必要。』

至於外界質疑高端對抗變種病毒的效果差,陳時中說,沒有經過大規模的人體試驗,很難去證明確效,不過大家近來對於免疫橋接也漸漸有些概念,而各種疫苗無法對每一種病毒株都能產生保護力,但基本上對於預防重症的效果都很好,公衛上要求的是一個基本的涵蓋率,有打疫苗相較於沒打疫苗絕對來得好,有助於控制疫情。

此外,高端EUA專家審查會議沒有全程錄影也未公開,同樣引發質疑。陳時中說,專家學者都不喜歡被獵巫,希望不公開,公開與否各有利弊,最後決定不公開,讓專家學者暢所欲言、充分討論,之後會再以去識別化的方式公開會議紀錄。

另一方面,國民黨團質疑高端疫苗審查,20日按鈴告發多名衛福部官員涉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陳時中說,這樣的行為不好,只會讓做事的人心灰意冷,但提告是公民權益,他也相信法院是公正單位。

相關留言

高端疫苗通過E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