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下房價逆勢成長 時力立委呼籲課囤房稅與揭露歸戶完整資訊

  • 時間:2021-07-22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疫情下房價逆勢成長 時力立委呼籲課囤房稅與揭露歸戶完整資訊
疫情下房價逆勢成長 (示意圖/中央社)

疫情期間,房價卻不斷攀升,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等人今天(22日)公布最新數據指出,新北囤房大戶最多、社會住宅不足與捷運三鶯線帶動樹、三、鶯及桃園航空城周邊房價逆勢高漲等亂象,呼籲財政部應儘速提出囤房稅版本,並公布全國住宅歸戶完整資料,才能落實租稅公平與居住正義。

防疫警戒三級,百工百業備受衝擊,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與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22日舉行記者會指出,最新的房價走勢,台灣房價又再次來到新高,房價過高的原因包含囤房過多、社宅不足等現象,其中又以新北市最為嚴重,呼籲中央與地方應積極面對居住正義問題。

邱顯智提出最新數據表示,近來因捷運三鶯建設串連大北北桃地區,提供誘因,導致三峽房價漲幅達9.81%,鶯歌漲了9.48%,樹林也有8.18%的漲幅,桃園八德漲幅更是高達14.84%。邱顯智認為,高房價問題已從淡黃區往蛋白區、甚至蛋殼區蔓延,財政部近期公布的2020年非自住用住宅資料,新北市近7.2萬人擁有非自住住宅最多,其中有1,771人囤房5戶以上,顯見不是房子不夠,而是擁有非自用住家跟囤房者過多。邱顯智說:『(原音)興建餘屋也好,囤了5戶以上都很嚴重,即便是蛋白區基本上傳統的蛋白區也到了高不可攀,現在這現象又往三鶯等周邊移動,房價又一直上去,這樣下去年輕人到底要住在哪裡?』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也指出,財政部雖然公布了最新全國非自住住家用房屋稅籍歸戶統計資料,但資料並不完整,只有非自住部分,他呼籲政府不要再迴避,應公布近十年的全國家戶總歸戶資料,並將囤房數據與空屋、餘屋做勾稽,才能瞭解多少房屋閒置,清楚揭露資訊是有效治理的工具。

面對房價不斷攀升,時力立委王婉諭則提出五大呼籲,要求財政部儘速提出囤房稅版本,並公開自住、非自住等完整的歸戶資料,內政部也要將低度用電及新建餘屋勾稽歸戶後進行分析。另外,新北市政府應儘速提高囤房稅率,並且積極興建社會住宅與提供社宅免地價稅措施,才能促進財稅公平跟居住正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