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人冷漠看河南水患 前政協委員:港人「哀莫大於心死」

  • 時間:2021-07-22 16:43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人冷漠看河南水患 前政協委員:港人「哀莫大於心死」
香港人對這次河南鄭州洪災看法冷漠,前政協委員劉夢熊認為,凸顯港人對一國兩制失望。圖為21日河南暴雨致鄭州城區大學南路道路塌方。(中新社提供) (圖:中央社)

過去中國發生水災時,香港人多半本著「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心態賑災,過去在華東水災與四川震災時,香港民眾都曾捐出上億元捐款,不過這次河南鄭州洪災,香港民眾卻多半相對冷漠,《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看法認為,這次面對鄭州水災,香港人心態上已經發生變化,這與回歸24年,香港人普遍對一國兩制失望有關,且更重要的是影響了香港人的愛國和身份認同感。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1991年華東水災發生時,香港演藝界在跑馬地舉行賑災籌款,籌集超過7億人民幣的捐款和物資救災。在2008年的四川大地震,香港特區政府連同民間,共籌集過百億元港元的賑災資金。不過這次河南鄭州洪災,香港各界並未如往常積極回應,至21日晚間港府與親中政黨或組織均未有所表示。

報導訪問香港民眾呂先生認為:「鄭州很大城市,與香港我覺得沒甚麽分別,災情應該即日處理好。捐錢就很難說,大陸現在很有錢,大陸有錢過香港。」一位16歲中學生則表示,雖然同情鄭州居民被洪水所困,但許多人說中國那是豆腐渣工程,東西不牢靠。而一位香港大學生則說,我們(香港)與他們(中國)關係不是那麼密切,以前年紀小可能很多時候覺得香港人作為中國的其中一分子,應該要伸出援手,但是慢慢了解更多後,覺得很多時候他們是因為自己一些事情做不足夠,才會引致這情況。

港人對一國兩制的失望

而這次香港民間組織也對鄭州水災表現冷漠,曾於2008年四川地震時發動籌款和悼念的香港支聯會回應表示,已超過10年沒有舉辦類似活動,今次沒有相關安排。

在2008年四川地震期間亦曾捐款賑災的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受訪表示,香港人一般很愛國,在回歸初期對一國兩制前景有很大期待,但回歸24年,香港人爭取普選無望,2014年佔中和2019年反修例運動,香港人是想維護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但被中國官方解讀為「顏色革命」對一國兩制失望,導致對中國的災情變得冷漠。

劉夢熊說:近年中國在反修例風波時,說香港人是搞顏色革命、奪政權,令很多香港人感到委曲和不理解,由此也對這個國家產生『我愛國家,但國家愛我嗎?』的心情,有很大的挫折感,也令原先的信心大為下降,人心在回歸24年,到現在越走越遠,對國家的認同感受到影響,也影響香港人與中國人的感情。

此外,劉夢熊還表示,中國官方近年對災情報喜不報憂,只集中表揚救災模範,讓香港人無法知到災情實況,也會影響主動捐款賑災的意願。

相關留言

河南鄭州暴雨成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