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制裁古巴鎮壓示威 拜登警告只是開端

  • 時間:2021-07-23 06: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制裁古巴鎮壓示威 拜登警告只是開端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資料照片/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22日以鎮壓和平示威為由,宣布制裁古巴國防部長以及一個特種部隊單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警告,這只是開端,將對哈瓦那(Havana)當局祭出更多懲罰措施。

美國財政部表示,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已凍結古巴防長羅培茲米拉(Alvaro Lopez Miera),以及內政部國家特勤隊(Special National Brigade,SNB)的資產。他們本月初鎮壓古巴示威時侵犯人權。

拜登發表聲明指出,「這只是開端…美國將持續制裁必須為鎮壓古巴人民負責的人」。

美國是依據「馬尼次基法」(Magnitsky Act)對古巴祭出制裁。「馬尼次基法」允許美國總統對侵害人權和貪污者採取行動。

拜登說,美國政府鎖定羅培茲米拉和SNB,是因為他們「鎮壓」數以千計罕見公開上街反對共產政府的抗議者。

拜登說,在追究古巴政權責任的同時,美國對古巴人民的支持不會動搖。

拜登也譴責古巴當局以「大規模拘押和虛偽審判」,監禁並讓敢言的古巴人噤聲。

古巴迅速反擊,譴責制裁是「惡意中傷」,並表示美國應該更關注自己國內的鎮壓和警察暴行。古巴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在推特上說,「我拒絕美國政府無根據且惡意中傷的制裁」。

根據制裁,美國將凍結羅培茲米拉和國家特勤隊在美國的所有資產與利息,同時禁止任何美國公民、居民、實體與他們有財務往來。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說:「財政部將繼續執行對古巴的相關制裁,包括今天祭出的制裁,以支持古巴人民追求民主,並擺脫古巴政權。」  

拜登表示,美國正考慮多項新的行動。他說,美國正與區域夥伴,例如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OAS)密切合作,施壓古巴政權釋放遭錯誤拘押的政治犯,恢復網路,並允許古巴人民享有基本權利。

古巴正處於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本月11 、12日有數以千計的古巴人走上40座城市的街頭,大喊「自由」、「獨裁下台」、「我們很餓」等口號。自爆發抗議以來,已有1人死亡、超過100人被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