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沙國阿聯否認以飛馬間諜軟體監控異議

  • 時間:2021-07-23 07:5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沙國阿聯否認以飛馬間諜軟體監控異議
以色列網路情報公司「NSO Group」。 (AFP)

法新社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否認利用以色列企業供應的飛馬(Pegasus)惡意軟體,來監控記者和人權運動人士。

包括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衛報( Guardian )、世界報(Le Monde)等全球數十家媒體,最近共同發表了調查報導,揭露以色列NSO集團(NSO Group)開發的間諜軟體「飛馬」,被許多國家利用來監控人權工作者、記者及政治人物。其中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名列其中。

阿聯外交部22日發表聲明,否認指控。聲明中說,指稱阿聯對記者和個人進行監控,是完全沒有事實根據的指控,「絕對是錯誤的」。

沙烏地阿拉伯官方的沙烏地新聞社(SPA news agency)在21日報導,沙國官員否認最近媒體的報導。該報導指出,沙國一個實體利用飛馬軟體進行電話監控。官員表示,這種指控不是真的,沙國的政策不會做這種事。

國際特赦組織(AI)、總部在法國的新聞業非營利組織「禁忌故事」(Forbidden Stories),聯合數十家國際媒體進行調查並披露「飛馬」被濫用的情況。自2016年以來,NSO協助客戶對全球超過5萬手機進行監控。

NSO是擁有850名員工的以色列科技巨擘,堅稱他們的軟體是用來對抗恐怖主義和其它犯罪,至於其它用途都是「惡棍使用者」自己的行為。

NSO的說詞立即遭國際特赦組織斥為「胡說八道」。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卡拉馬爾德(Agnes Callamard)發表聲明指出,「NSO的間諜軟體是專制政府選擇的一種武器,用來讓記者噤聲、攻擊人權人士,以及鎮壓異議,讓無數人的生命陷入險境」。

在美國政府的牽線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去年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但區域重量級國家沙烏地阿拉伯仍未與以色列有正式外交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