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河南洪災罹難者續增  失蹤被協尋遠超官方數字

  • 時間:2021-07-26 09:2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河南洪災罹難者續增  失蹤被協尋遠超官方數字
河南鄭州20日大暴雨後,市區京廣隧道幾乎被淹沒。外界預估,因隧道淹水造成的傷亡數字會進一步提高。(AFP)

中國河南洪災,鄭州京廣北路隧道內大批車輛被水淹沒,當地及其他地區傷亡人數至今成謎,官方訊息指隧道內目前僅發現4人罹難。但據報導,光是中國民眾上網協尋的失聯親友,就有130人。

根據河南省政府25日下午發布的最新數字,這波洪災目前在全省造成至少63人死亡、5人失蹤。

肆虐鄭州的洪水到25日已經退去,但京廣北路隧道的抽水、被淹車輛移置及失蹤者搜救仍在持續,成為矚目焦點。而鄭州鄉村及包括新鄉、鶴壁、安陽等市在內的其他地區,災情則持續傳出。

根據中國網友透過救援平台提供的訊息,到25日下午,河南浚縣新鎮于莊、西郭、東郭村被洪水圍困,人車「進不去出不來、四面受困,幾千村民斷水斷電斷糧好幾天了」;修武縣五里源地區因為洩洪許多村落受淹,其中烈槓營村到25日更已受淹5天,造成大量牲畜死亡,恐有爆發傳染病之虞。

因此,當地除中國本地媒體外,已有外國及台港媒體前往採訪。但據外媒報導及網路訊息,鄭州、鶴壁、新鄉一些「愛國民眾」卻當街阻撓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英國廣播公司(BBC)、澳洲廣播公司(ABC)的記者採訪。

這些民眾一邊阻撓,還一邊指責他們「妖魔化中國」、「選擇性報導」、「刻意抹黑中國」、「亡我之心不死」等,甚至要求查看拍攝畫面。讓這些記者感嘆,在中共洗腦下,已不需要有關部門出手,「滿街都是仇外的民眾,對外國人充滿惡意」。

綜合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及網路訊息,在河南民眾透過微博成立的暴雨互助平台上,前後協尋的失蹤者人數即達130人。在平台上,他們的親友們紛紛貼出失蹤者的各式相片,並描述容貌及身材特徵,以及失蹤當日的行蹤。而這些被協尋的失蹤者,大部分是鄭州居民。

洪災發生至今,由於京廣北路隧道週邊遭中共軍方接管,連地方政府的救援人力也告撤出,同時強力管制人員靠近甚至拍攝畫面,連前往現場尋找親人下落的民眾也被驅趕,使當地傷亡及失蹤人數至今眾說紛紜,從100人到6000人、甚至上萬人都有。

至於官方目前公布,僅有4人在京廣北路隧道中罹難的數字,則受到不少中國網友在各大網路平台質疑。

不過,部分質疑的貼文及回應目前已被網管刪除,但各個時段從遠處拍攝到的搜救畫面,仍前仆後繼地出現在中國網路上。

相關留言

河南鄭州暴雨成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