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鄭州暴雨致災 媒體人發文籲換市委書記遭下架

  • 時間:2021-07-27 14:4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鄭州暴雨致災 媒體人發文籲換市委書記遭下架
中國河南省鄭州市20日曾經一小時降下201.9毫米雨量,打破中國大陸紀錄,且仍持續降雨。圖為鄭州市區21日仍陷入一片汪洋。(中新社提供) (圖:中央社)

河南省會鄭州市近期暴雨致災,媒體人朱順忠昨天(26日)在網上發文說,鄭州主要官員在這次水災的表現有目共睹,判斷失誤、執政能力讓人大跌眼鏡,「請中央為鄭州換帥」。但文章很快就被下架。

河南省政府公布,截至昨天中午12時,全省因洪災喪生的人數增至69人,另有5人失蹤。另綜合陸媒報導,鄭州地鐵有12名乘客罹難,京廣路隧道目前為止則有6人遇難。

香港明報今天(27日)報導,朱順忠是河南當地人,他昨天具名呼籲「鄭州換帥」。文章獲得逾10萬人點讚,但很快被列為「違規」而下架。

文章寫道,鄭州市委、市政府官員在本次水災的表現有目共睹,請黨中央、國務院考慮,是否需要給這座城市換帥。

他認為,「鄭州應該換帥,也必須換帥。否則民憤難平,亡靈難安」。更重要的是,如此執政水平更不利於鄭州市接下來的搶險救災工作,「說不定還會鬧出大亂子」。

朱順忠表示,鄭州自20日遭遇暴雨以來,市民的失望情緒已徹全城,「如果鄭州市主要領導,一開始就足夠重視氣象部門的5次紅色暴雨預警,相信斷然不會有50多條生命溘然長逝」。

此外,他說,水庫洩洪時間、地鐵停運與否、救援工作的分布與調動,都一再出現致命失誤。

他進一步表示,鄭州市主要領導在此次洪災中,表現的執政能力太差,「中央應該全面考慮,對主要領導做出調離或者免職處理」。他並促請鄭州市黨委和政府的主要領導,「如果對執政還有一絲悲天憫人的話,應該主動提出引咎」。

明報分析,朱順忠的文章直指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這種作法在中國較為罕見,去年武漢爆發COVID-19疫情時,也曾有武漢傳媒人公開呼籲換帥。

據報導,徐立毅是「之江新軍」一員,被認為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信。公開資料顯示,徐立毅曾任寧波市水利局長,對治水應不陌生,但他這次在鄭州雨災的表現「大失水準」。

但也有分析認為,徐立毅雖出身浙江,但習近平主政浙江期間,徐立毅僅為寧波市一名區長,應不算核心嫡系。

朱順忠曾為河南媒體記者,之後也曾任職北京長城月報、北京青年報集團旗下的法制晚報等媒體,2016年因報導維權律師被控「煽顛」而遭當局整肅。

相關留言

河南鄭州暴雨成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