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大旱後的水資源調適 學者建議成立水資源政策研究院討論

  • 時間:2021-07-28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台灣大旱後的水資源調適 學者建議成立水資源政策研究院討論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資料照片/謝佳興 攝)

受颱風影響,台灣剛結束56年來的大旱,面對極端氣候,台灣的水資源政策是否完備引發討論。有學者建議,台灣不能僅著重「地面水」的開發,也應正視「地下水」的管理與規劃,並成立國家級的水資源政策研究院,討論所有水資源面向。也有立委呼籲政府應拉開水價級距,並提出開徵耗水費的具體規劃。

西歐、中國接連遭受洪災造成人員傷亡,基礎建設中斷,經濟損失慘重,台灣也剛結束56年來的大旱,面對極端氣候,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蘇治芬、洪申翰28日邀請專家學者線上探討台灣的大旱後的水資源政策是否完備。

洪申瀚表示,面對氣候變遷下的極端氣候,「開源」、「節流」及提升「管理」是水資源調適不可或缺的整備工作,台灣應盤點多元的水資源運用途徑,其中更應重視伏流水的使用與再補注間的平衡。此外,洪申翰也指出,台灣的水價相對世界各國非常便宜,低廉的水價讓用水大戶缺乏節水與使用再生水的誘因,他認為經濟部應儘速提出拉開水價級距、使水價合理化並開徵耗水費的具體規劃。

地下水資源暨水文地質學會理事長張良正也說,台灣其實坐在「金山」上,但政府僅強調「地面水」部分,國內對於「地下水」投資過少,政府應該正視「地下水」的管理與規劃,當成緊急備援。

屏東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丁澈士也指出,他贊同政府多元開發再生水、海淡水與伏流水等水資源,但應因地制宜,並考量環保、生態與開發成本。他引述國際期刊論文資料指出,台灣每年有107億噸的水與地下水及伏流水方式流到海洋,等於14座曾文水庫的設計容量,呼籲經濟部水利署應強地下水的管理,地表與地下聯合運用。他並建議召開全國水利會議,成立國家級的水資源政策研究院,來討論所有水資源面向。他說:『(原音)包括水資源開發、海水淡化、再生水等等,分布在不同部會,要有個行政法人國家研究院,來給各部會作參考。』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則說,建設面上,將透過人工湖、水庫清淤、在地滯洪蓄水的多元水源備援與北水南送、中水北送南調、南水北送及強化科技造水等主軸穩定供水;制度面上也會推動水價合理化,健全財務及促進永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