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科技股大逃殺 國際投資人挫咧等

  • 時間:2021-07-28 20:3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科技股大逃殺 國際投資人挫咧等
中國大型科技股近日連續3天遭到大規模拋售,且影響開始波及外匯與債券市場,造成國際投資人損失慘重,且對未來茫然。(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大型科技股近日連續3天遭到大規模拋售,且影響開始波及外匯與債券市場,造成國際投資人損失慘重,且對未來茫然。

路透社報導,近幾十年來,在全球指數成分股中,中國企業數量不斷增加。但隨著北京尋求削弱一些中國科技、地產、叫車服務、甚至補教企業在市場的主導地位,使得資金經理人面臨比以往更大的風險。

在昨天股價大跌的中國企業中,網路巨頭騰訊重挫9%,遭遇10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原因是旗下通訊軟體微信(WeChat)「為符合所有相關法法規」進行升級,因而暫停新用戶註冊。

中國藍籌股指滬深300指數昨天收盤應聲挫跌至接近8個月來最低點,人民幣也下貶至4月以來最低匯價,香港股市則重挫5%。

而在美國市場,追蹤中國科技企業在紐約掛牌股價的那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Nasdaq Golden Dragon China Index)昨天再摔6%,自23日以來累計跌幅超過20%,市值蒸發5000億美元。

傑富瑞(Jefferies)策略師達比(Sean Darby)分析道:「(中國)政府疑似介入掌控民間企業,這層憂慮引發恐慌拋售如滾雪球般愈演愈烈。」他形容北京這一拳是外軟內硬。

德盛安聯投信(Allianz Global Investors)產品專家股票部門主管羅素(William Russell)指出,中國政府的行動令投資人措手不及。「關鍵問題是,決策者想要實現什麼目標?」他說,顯而易見的是:中國政府希望阻止企業占據過度主導地位。

中國正準備頒布「個人信息保護法」,要求科技業平臺採取更嚴格措施,確保用戶資訊儲存安全無虞。

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估計,中國股市繼26日失血高達20億美元後,昨天再遭到賣超6億美元。

這波賣壓來自北京整頓規模達1000億美元的民間教育業,引發新東方和思考樂等補教集團股價暴跌逾45%。

昨天另在港股大跌的還有外送平臺美團重跌17%,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下挫近8%。

在總市值8兆美元的MSCI明晟新興市場指數中,騰訊和阿里巴巴合計比重達10%,而中企整體占比從10年前17%上升至約37%。

投資銀行圈估計,美國投資人持有價值約1兆美元的中國網路、科技類股或中企在美股發行的美國存托憑證(ADR)。過去一年後者持續受到華府打壓。

瑞士投資管理公司Unigestion基礎研究股票部門主管康布(Gael Combes)說:「這波行情絕對提醒了投資人新興市場存在的風險。」

安盛(AXA)經理人拉德(Sailesh Lad)指出,固定收益市場也受到影響。

中國10年期公債期貨下跌0.35%。中國地產業巨擘恒大因前途未卜,債券價格自5月底以來已腰斬。

美國EAB投資集團(EAB Investment Group)策略師霍札爾(Arnim Holzer)建議客戶,針對與中國相關的進一步市場波動,以多種方式進行投資組合避險,包括配置能夠從新興市場債券波動獲利的選擇權部位。

他說:「儘管我認為,一些遭受重創的中國股票可能正在接近底部,但投資者或許仍有必要降低一些以科技股為重的投資組合曝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