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目標轉向媒體 突尼西亞總統開除國營電視台主管

  • 時間:2021-07-29 10:4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目標轉向媒體 突尼西亞總統開除國營電視台主管
突尼西亞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資料照/AFP)

突尼西亞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28日下令開除國營瓦塔尼亞電視台(Wataniya)執行長達赫奇(Lassaad Dahech)。在此之前,已經有兩名受訪來賓被禁止進入電視台參加節目錄製。

北非國家突尼西亞在2011年發生茉莉花革命,推翻獨裁者班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帶動了區域的「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民主運動,是唯一實現民主化的國家。但如今年輕的民主體系面臨崩潰。薩伊德在25日下令開除總理麥奇齊(Hichem Mechichi),並凍結國會30天。26日又開除國防部長巴塔吉(Ibrahim Bartaji)以及代理司法部長斯理曼(Hasna Ben Slimane)。反對人士批評,薩伊德的做法等同於「政變」。

卡達的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26日表示,警方下令他們必須關閉突尼斯辦公室。他們擔心,突尼西亞的公民自由和媒體自由正面臨危機。

在28日,突尼西亞記者聯盟SNJT的副主席穆罕默德(Amira Mohamed)和民主運動人士特里非(Bassem Trifi),被禁止進入瓦塔尼亞電視台錄製節目。隨後,電視台主管達赫奇遭開除。特里非說,瓦塔尼亞電視台的執行長告訴他,軍方下令禁止他們進入攝影棚。

但國防部和總統府隨後都否認曾下達此命令。

數小時後,總統府發表聲明指出,薩伊德已下令解除達赫奇的職務,並由達利(Awatef Dali)暫代。

薩伊德表示,凍結國會以及後續行動都合乎憲法規定。憲法允許元首在國家面臨「立即威脅」時,採取特定的特別措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