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塔利班攻擊倍增 阿富汗政府面臨生存危機

  • 時間:2021-07-29 12: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塔利班攻擊倍增 阿富汗政府面臨生存危機
阿富汗塔利班(Taliban)好戰份子。 (AFP)

觀察組織「阿富汗重建特別督察長辦公室」(Office of the Special Inspector General for Afghanistan Reconstruction, SIGAR)今天(29日)發表報告指出,自去年2月美國川普政府與塔利班(Taliban)達成協議以來,這個叛亂組織發動的攻擊倍增,已對阿富汗政府構成「生存危機」。

美國和塔利班在去年2月29日,於卡達首都杜哈(Doha)簽署了歷史性協議,塔利班如果提供安全保證,並願意與阿富汗政府展開和平談判,美國及其夥伴將在14個月內完全撤離駐阿富汗部隊。

SIGAR的報告指出,在杜哈協議前的3個月內,塔利班發動了6,700次攻擊行動;但在2020年9月至11月這3個月期間,塔利班的攻擊次數增加到1萬3,242次。

在之後每三個期間內,塔利班的平均攻擊次數都超過1萬次。

在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的和談陷入停滯之際,美軍已逐步撤離,目前只剩下數百名部隊。美國政府並已設下8月31日、完成撤軍行動的目標。

SIGAR的報告明確指出,杜哈協議並沒有推動塔利班與喀布爾的談判,反而是讓塔利班發動攻勢,讓阿富汗政府軍措手不及,增加了平民死亡人數。

報告引述美國和北約組織駐阿富汗聯軍的數據指出,2020年1月至3月,只有510名平民喪生,死傷人數709人;在這之後傷亡數字開始增加,去年第三季的平民死亡人數來到1,058人,1,959人死傷。而且數字持續維持在高檔。

最新的數據是,今年4月和5月,有705位平民喪生、1,330人死傷。

SIGAR負責人蘇普科(John Sopko)表示,整體的情勢明顯對阿富汗政府不利,如果無法解決或翻轉,將面臨生存危機。

相關留言

塔利班奪回阿富汗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