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的商業優勢正在逐漸消失

  • 時間:2021-07-29 17:26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的商業優勢正在逐漸消失
香港若連資訊流動自由和獨立的司法制度皆相繼失去,其商業優勢將不復存在。(圖:Pixabay)

香港作為西方世界與中國貿易的重要轉運站,向以英普通法健全法律制度、金融體系及優越地理位置,處於中國南大門,吸引大量外資公司作為進出中國的據點,也成為大量中國機構走向世界的門戶,在中西之間左右逢源,佔盡優勢,成為亞洲國際都會,僅次於紐約倫敦。香港貨櫃港口曾佔據全球最繁忙港口第一名超過十年,香港國際機場曾連續九年貨運量位居世界第一,可謂輝煌一時。

美國發布商業警告 在香港營運風險加大

可惜自從中美貿易戰爆發、反送中運動開始,香港原本的一手好牌,就伴隨著香港政府鐵拳暴打香港人一起被打掉了。2020年7月14日美國前總統川普宣佈簽署「香港自治法」,他指出香港市民的自由與權利已經被剝奪,因此在貿易上不會再把香港與中國區分,故取消美國給予香港貿易上的特殊地位;當中包括一系列措施,包括取消對香港出口敏感技術無須首先取得許可的安排,香港進口到美國的商品需繳納與中國同等的關稅,香港進口美國的商品需標示中國製造,不能標示香港製造等等,此舉重擊香港的聲譽與競爭力。

事隔一年,美國總統也從川普換上拜登,卻在一年後相若日子,7月15日由美國國務院、商務部、財政部、國土安全局共同就香港商業風險發出警告,提醒美國企業警愓香港實施「國安法」後面臨的法律、金融、數據安全、制裁,及新聞自由損害的風險。

該警告的對象包括在香港經營的個人或企業,包括學術機構、研究服務提供者、投資者,面對的風險分為四類: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企業面臨的風險、數據隱私風險、透明度及獲取關鍵信息的風險,並指出現時香港已發生重大結構性變化,以前僅限在中國出現的法治和商業風險,現時在香港也必須注意。而且香港當局已根據「香港國安法」逮捕了一名美國公民,可能會被沒收旅遊證件,或被阻止離開香港。

反起底法若實施 臉書谷歌恐撤出香港

雖然香港美國商會會長早泰娜接受採訪時表示,香港仍然是個與中國進行貿易時的橋頭堡,商業法規目前看起來是健全的,但強調如果在商業法規下出現倒退或實質變化,將會引發很多關注,而且希望中國及香港政府可以保證無限制的互聯網和資訊流動,能夠在香港使用Facebook、Google是非常重要的。

早泰娜擔憂香港互聯網限制資訊流通,事出有因,因為非常湊巧的是半個月之前華爾街日報報導,包括Facebook、Twitter、Google等公司在內的國際互聯網行業組織-亞洲互聯網聯盟曾私下發信警告香港政府,指香港政府正在推行的「反起底法」,可能會導致網絡公司員工因用戶在網上發佈的內容而遭到刑事調查或起訴,為了迴避風險,可能需要撤出香港業務。國際金融中心要求資訊的快速無限制流通,如果互聯網上的資訊需要經過審查和過濾才能流通發放,則香港與中國其他城市無異,外商投資香港作進出中國跳板的吸引力自然大為降低。

美中相互制裁 外國企業被迫選邊站

另一項大為影響香港商業優勢的問題是中美之間的互相制裁,2020年8月開始,美國陸續宣佈對多位香港有關官員實施制裁,任何與美國有業務營運或與美國有交易關係的企業,皆受制裁條款所管轄,不能與被制裁人士有任何交易,否則會受到二級制裁,亦不得與受制裁人士掌管的部門進行交易。雖然美國人仍可在受制裁人士沒有直接或間接參與下與香港政府往來,但沒有授權下,美國人不得直接或間接與受制裁人士主管的香港政府部門進行交易、談判、簽訂合同。

而中國的反制措施也非常的「兇狠」,中國人大常委會在2021年6月10日通過「反外國制裁法」,其中第十一條列明中國境內的個人和組織應當執行國務院有關部門的反制措施,也就是說不管你是哪個的個人或企業,只要你在中國境內,就得配合中國的制裁措施。第十二條列明任何人或組織不得執行或者協助執行外國國家對中國公民、組織採取的歧視性限制措施,就是說任何人都不得執行美國或歐盟對中國人或組織的制裁命令,否則就是違反反制裁法。第十四條列明對於外國國家、組織、個人實施、協助、支持危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都參照反制裁法規定執行,就是說不管你是哪個國家、哪家機構哪根蔥,只要中國政府認為你危害或有可能危害、或者支持危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通通都違反了反制裁法,至於如何定義?當然是中國政府說了算。

至於誰人會有機會觸法?如果觸法了又如何呢?第五條說,除了列入反制清單的個人或組織外,列入反制清單個人的配偶和直系親屬;列入反制清單個人擔任高級管理人員的組織;由列入清單個人或組織實際控制或設立參與營運的組織;列入清單組織的高級管理人員或實際控制人。第六條說,不予簽發簽證、不准入境、註銷簽證或驅逐出境;查封、扣押、凍結在中國境內的動產、不動產和其他各類財產;禁止或者限制中國境內的組織、個人與其進行有關交易、合作等活動;其他必要措施。這代表了,只要中國政府認定你違反了反制裁法,就可以把你、你配偶、你直系親屬、你管理創立參與營運的機構的動產或不動產,甚至你養的那條狗都查封扣押凍結,還有包山包海的一條:其他必要措施。那可以是任何手段,只要中國政府認為是必要的手段,可以把你送到中國任何一個監獄進行無限期關押,在監獄可以發生任何事情,可以拒絕任何人探視,然後審訊是關門的,可能一段時間後電視上會發放你的認罪告白......

中國「反外國制裁法」擬適用於港澳

這法律的影響很清晰,外國企業會被迫選邊站,到底是要執行美國還是中國的制裁命令?在華外企會有多少企業或管理人員因為這項法令而撤出中國,或是把地區總部遷出?而下月在北京舉行的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議程就包括在香港澳門基本法附件三中,加入新的全國性法律,中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表示,將「反外國制裁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會便利中港一同維護國家發展利益。

香港從以前在中西之間遊走,左右逢源盡得中西利益,走到現在香港已經變成「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既不能保有香港一直以來的西方特色,三權分立包括法律上實行普通法、行政上主動不干預,政治中立的紀律部隊,金融市場上以市場經濟主導,結果走上了中國特色的一國兩制之路,三權合作,警權至上,萬能國安法,如果連資訊流動自由和獨立的司法制度都相繼失去,香港的商業優勢又何存呢?

作者》我叫你喵喵咪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