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媒報導鄭州洪災遭騷擾恐嚇 美國務院深表關切

  • 時間:2021-07-30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外媒報導鄭州洪災遭騷擾恐嚇 美國務院深表關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 (圖:美國國務院)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29日表示,美國對於外國記者在中國報導致命洪災時遭到騷擾與恐嚇「深表關切」。

普萊斯發表聲明說,針對中國對美國和其他外國記者日益嚴厲的監控,包括報導河南最近水災造成的破壞和人命損失的外國記者的騷擾與恐嚇,美方深表關切。

聲明指出,中國政府聲稱歡迎外國媒體並支持他們的工作,但行動卻不是這樣。

就在普萊斯發表談話之前不到24小時,北京指控英國廣播公司(BBC)對上週中國河南省的致命水患報導了「假新聞」;而BBC則表示,他們的記者遭到敵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29日稍早,稱BBC「攻擊並抹黑中國,嚴重背離新聞標準」,是一個「報導假新聞的公司」。

BBC表示,他們報導洪水的記者在網路上被謾罵,而其他媒體則在「持續危及外國記者的攻擊中」遭到騷擾。

根據河南鄭州官方27日表示,鄭州20日晚間發生的地鐵淹水事故共有14人遇難;鄭州市先前通報,這場地鐵災難當時有500多名乘客被困並獲救。

法新社記者則遭到具敵意的鄭州居民強迫刪除畫面,並在報導一個被泡在水裡的交通隧道時被數十名男子包圍。

趙立堅29日說,外國記者「在中國享有一種開放且自由的報導環境」。

但新聞自由團體表示,海外記者在中國的活動空間正在收緊,記者在街頭被跟蹤,在網路上被騷擾,簽證也被拒。

美國之音(VOA)引述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指出,包括BBC、洛杉磯時報( L.A. Times)、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法新社和美聯社(AP)在內的駐中國記者,都在他們的採訪工作中受到不同程度的騷擾和威脅。而協助外國記者工作的中方僱員,甚至連中國當地的記者都被放在網上人肉搜索,將他們的個人資料惡意傳播,有人甚至接獲暴力或死亡威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