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安妮:會有溫度的推動李登輝紀念圖書館

  • 時間:2021-07-30 17: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李安妮:會有溫度的推動李登輝紀念圖書館
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在開幕致詞表示,在未來推動李登輝紀念圖書館的過程中,她一定會保持溫度,要用民主將台灣人民團結在一起。(圖:總統府Flickr)

今天(30日)是前總統李登輝逝世週年,國史館舉辦「關鍵1991: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元年展」。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在開幕致詞表示,對於李登輝這個人,有人喜歡他,也有人不喜歡他,但沒有人會反對他所帶來的台灣的民主。李安妮並指出,在未來推動李登輝紀念圖書館的過程中,她一定會保持溫度,要用民主將台灣人民團結在一起。

由國史館主辦,李登輝基金會協辦的「關鍵1991:李登輝與臺灣民主元年」展覽今天開展,以「關鍵1991」為展示主軸,介紹1990年前後的國際情勢、野百合學運開啟民主化契機及諸多社運蓬勃發展。特色展件包括1988年李登輝以副總統身分繼任總統時宣誓就職穿著的西服、李登輝的辦公桌、老花眼鏡、放大鏡、鋼筆組、名章等。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在開幕典禮中表示,展覽中敘述李登輝這個在國民黨內沒有派系、沒有班底的技術官僚,在接掌大位後如何取得實權,再將學運、制憲運動、反政治迫害運動化阻力為助力,以及處理對北京關係及對華府關係的經驗與成果、以54%的選票當選民選總統、完成6次修憲等重要政績,最後在1999年說台灣與中國至少是「特殊國與國關係」。他歡迎各界到國史館參觀,除了緬懷李登輝,也有檢討過去、策勵將來的意思。

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則表示,基金會重要的工作就是將李登輝在世時未完成的李登輝紀念圖書館接續下去,而國史館的這項特展就像是圖書館大藍圖下的小縮影。

李安妮說,對於李登輝這個人,有人喜歡他、有人不喜歡他,可是他所帶來的台灣的民主,沒有人會反對,也因為在那個年代,上帝給了他這樣的機會,將台灣民主一直往前帶。

李安妮表示,對於推動紀念圖書館一事,她在靈前向李登輝說,「我不會有你的高度,可是我一定會保持溫度」,也就是她在推動的過程中,一定要團結台灣的人民;也唯有民主,才能將台灣人民團結在一起。她也向國民黨喊話,表示台灣民主過程最輝煌的90年代是國民黨執政,她希望國民黨也能團結在台灣民主這個大的價值下。

延伸閱讀

出席李登輝特展開幕 總統:持續深化民主、走向世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