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共和黨報告 稱病毒源頭來自中國武漢實驗室

  • 時間:2021-08-02 13: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共和黨報告 稱病毒源頭來自中國武漢實驗室
美國聯邦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美國共和黨議員1日公佈的報告指出,優勢證據(preponderance of evidence)證明,從中國一處研究設施外洩的病毒,導致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不過,美國情報機構並未作出這項結論。

這份報告引述「充分證據」指出,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WIV)的科學家,致力改造冠狀病毒來感染人類,而這類操作是可以遮掩的。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共和黨重量級議員麥考爾(Mike McCaul),發佈這項委員會共和黨成員的報告,並呼籲對已造成全球440萬人病歿的COVID-19源頭,展開一項兩黨調查。

中國否認基因變化的冠狀病毒從武漢病毒研究所外洩的說法,在部份專家的討論中這是一項主要的、但並未獲得證實的理論。此外,北京也否認有關當局有所掩飾的指控。

其他專家則懷疑這場疫情,可能是在鄰近病毒研究所的海鮮市場,經由動物傳染給人類。

報告中說,「我們相信現在是完全排除這處菜市場是源頭的時候了」,「我們也相信優勢證據證明,這種病毒確實來自武漢病毒研究所,而且在2019年9月12日之前就有事了」。

所謂優勢證據是指,如果證據顯示某一待證事實存在的可能性,明顯大於不存在的可能性,儘管還不能完全排除存在相反的可能性,但有理由相信它的可能存在。

報告中引述了他們所稱、有關這處實驗室的安全協議中,新的且申報不足的訊息,包括2019年7月要求一筆150萬美元的經費,對武漢病毒研究所使用還不到2年的危險廢棄物處理系統進行全面檢修。

美國情報機構在4月間表示,他們和科學家的共識一致,認為COVID-19並非人為或基因改造。

美國總統拜登5月下令美國情報機構要加速對疫情源頭的追查,並在90天內做出報告。

一名知曉當前情報評估的消息人士說,美國情報圈尚未就病毒是來自動物或武漢病毒研究所做出任何結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