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憂「享退變苦退」 調查:近6成國人退休後願意再就業

  • 時間:2021-08-02 18: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憂「享退變苦退」 調查:近6成國人退休後願意再就業
有近6成民眾表示退休後願意再就業,因為擔憂未來老了退休後,恐「享退變苦退」,成為貧老世代。(圖:Pixabay)

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對退休生活與經濟準備帶來衝擊。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與台灣人壽產學合作,於今天(2日)共同發布「2021台灣高齡社會退休生態觀察指標」調查,台灣民眾「退休信心指數」連2年不及格;另外,傳統「退休即享福」的觀念不再,有近6成民眾表示退休後願意再就業,因為擔憂未來老了退休後,恐「享退變苦退」,成為貧老世代。

今年的調查發現,「退休信心指數」落在59分,仍是低於及格線,「退休充裕指數」69分較去年略長1分,「退休生活滿意指數」81分則持平;再從細項指數發現,「退休信心指數」中的「退休金制度信心指數」58分與「長照資源信心指數」56分,是唯一不及格的二項指標。對於台灣民眾退休信心指數已連續2年低於及格分,調查計畫成員政大商學院金融系楊曉文教授表示,民眾仍呈現信心缺乏,認為第一層政府退休金制度或是長照資源不能讓大家安然備好,從容應付自己的高齡與退休。

楊曉文也表示,台灣民眾在30歲之後,因為代表30而立,希望啟動自己的退休準備,從近2年的調查數據來看,也已經成為常態,但今年的退休與長照準備金額較去年短少,可能是受疫情影響,減低民眾在退休與長照準備的投入金額,想準備但準備金額不足的現象值得注意。楊曉文說:『(原音)醫療準備,有用到商業保險還是很高,雖然有全民健保,但大家感覺還是要行動。退休金準備的3個腳上,有看到有在準備,但長照就離得比較遠,比較落後一點。』

從調查結果也發現,今年長照準備開始年齡較去年延後近2.5歲為40.24歲,而退休準備開始年齡仍落在38.6歲,與去年的37.78歲差距幅度不大,明顯的是每月準備金額為新台幣8,216元,相較去年的15,086元大幅下砍近半,長照每年準備金額則為6,528元,相較去年9,905元也是下修狀況,研判應該是受疫情影響,民眾在支出上也呈現較為保守。

調查計畫主持人、政大商學院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黃泓智則指出,為避免「享退變苦退」,成為貧老世代,勞工第一層勞保財務缺口太大,想拉近理想的退休距離,有待政府年改政策,但政策落實並不會一步到位,在循序改革時間點同時,民眾應掌握退休準備即刻行動,不宜等待,讓個人提高第二層勞退新制的自提意願與行動,以及倡議民眾自己投入準備退休金,才是解決之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