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起風了?河南洪災遇難數字一夜暴增至302人 習人馬面臨「問責」

  • 時間:2021-08-03 09:46
  • 新聞引據:、法廣、大紀元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起風了?河南洪災遇難數字一夜暴增至302人 習人馬面臨「問責」
河南鄭州20日大暴雨後,市區京廣隧道幾乎被淹沒,全市災情慘重,官方直到昨日才把遇難數字從99人上調至302人,引發外界關注。(AFP)

中國河南省日前遭遇罕見極端暴雨,但河南省4天前公布的死亡數字為99人,8月2日下午突然調高死亡為302人,50人失蹤,一夜之間暴增三倍,而當日中國國務院也宣布成立調查組,將調查河南鄭州在7月20日的特大暴雨災害的應對過程,並稱將對失職瀆職的行為予以「問責追責」,引發外界關注被認為是習派「之江新軍」一員的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是否遭「問責」。

河南省2日下午官方公布暴雨災害遇難者數字突然猛增至302人,其中光鄭州市即有292人遇難,至今尚有47人失蹤。而當天傍晚新華社也發布消息稱國務院決定成立調查組,對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進行調查,《法廣》認為,圍繞這場災難真相的追責開始了。

中國官方上次通報遇難人數為7月29日,當日官方聲稱河南全省死亡人數升到99人,另有5人失聯。在此之前,官方曾多次調升遇難人數,但每次最多只增加兩位數。沒想到4天後,官方突然大幅調升遇難人數,而且302人中有292人都在鄭州市,讓外界感到有些蹊蹺。

中共權鬥恐棄車保卒

沒想到官媒《新華社》在傍晚便發布新聞稿表示將成立調查組,對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進行調查。且要「對存在失職瀆職的行為依法依規予以問責追責」。

而日前香港《明報》曾發表評論文章稱,河南6月初剛換上的中共省委書記樓陽生,被視作習近平嫡系「之江新軍」成員,被看好明年中共二十大上可更上層樓。而隨後又有署名評論文章指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也是習近平「之江新軍」一員,且是杭州大學地理系畢業,曾做過寧波市水利局長,卻在鄭州雨災表現「大失水準」。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對於河南官員為習派的看法則不以為然,王赫表示,這些說法還不一定確切,因為由於種種原因,「習家軍」是很有限的,也是很模糊的,沒有一個明顯的界定,固然有些人想貼上去,但習也不一定會收,不過王赫強調,河南官員怎樣處理需要習近平拍板,高層有可能讓鄭州市一級官員背鍋,但地方官員也可能甩鍋給北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