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第32屆傳藝金曲獎入圍揭曉 廖乾元、廖瓊枝獲特別獎

  • 時間:2021-08-03 17: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第32屆傳藝金曲獎入圍揭曉  廖乾元、廖瓊枝獲特別獎
第32屆傳藝金曲獎特別獎由四海唱片已故創辦人廖乾元(左)與人間國寶廖瓊枝(右)獲得。(傳藝中心提供)

第32屆傳藝金曲獎今天(3日)揭曉入圍名單,共有91組入圍者及43件精彩作品入圍,角逐18個獎項。眾所矚目的特別獎,則由四海唱片已故創辦人廖乾元與人間國寶廖瓊枝獲得。

第32屆傳藝金曲獎為鼓勵音樂多元模式出版發行,傳藝金曲獎出版類首度開放數位發行及實體發行的黑膠唱片、母帶級USB等載體報名參賽;戲曲表演類的個人獎項也再度增設「最佳導演獎」獎項。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原音)今年我們新設了「最佳導演獎」,就是希望透過許多優秀的導演,都能夠投入傳藝創作、傳藝展演的創作,讓傳統藝術演出跟當代接軌,能夠展現新的風貌跟新的生命力。』

眾所矚目的入圍名單3日揭曉,戲曲表演類出現了三組超級滿貫王,春美歌劇團與金枝演社共同製作演出的《雨中戲臺》、唐美雲歌仔戲團的《光華之君》、薪傳歌仔戲劇團的《昭君.丹青怨》三個作品,皆一口氣囊括了戲曲表演類全數六大獎項入圍提名。今年首次增設的「最佳導演獎」則有戴君芳、王榮裕、伍姍姍、鄭嘉音、王友輝與劉冠良等五組導演入圍。

出版類入圍最多獎項的專輯是「《䪩》─無設限的詩歌紀行」,總計同時入圍了最佳藝術音樂專輯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錄音獎、最佳演唱獎、最佳作曲獎、最佳作詞獎等6項大獎。《西拉雅在唱歌》、《木色Ⅲ─愛的禮讚》等專輯,分別獲得了4個獎項入圍提名。

至於出版類與戲曲表演類特別獎,分別由四海唱片已故創辦人廖乾元與人間國寶廖瓊枝獲得。評審團指出,廖乾元與周藍萍合作,開台灣原創國語流行歌曲製作之先河。經營有成後,踐履文化理想,積極投入資金,不計盈虧製作國樂、西樂、合唱、藝術歌曲等唱片,不但保存了二十世紀後半如許常惠、馬思聰、李抱忱、黃友棣等華人音樂家的重要創作,也記錄了梁在平、王正平、中廣國樂團等個人或團體的珍貴演出。此外,更推動建立公播收費與版稅支付制度,對台灣音樂產業貢獻卓著。

廖瓊枝則是從事歌仔戲表演藝術超過七十餘載,親身參與並見證台灣歌仔戲各發展時期的重要演出形式,其身段細膩優美,唱腔傳神感人,被譽為台灣第一苦旦,以及東方最美詠嘆調。更令人敬佩的是,廖瓊枝自1980年代起,錄製歌仔戲史上第一套唱腔錄音,並製作台灣第一套「台灣傳統歌仔戲藝術薪傳計畫身段教材」,數十年來,致力於校園與社會推動歌仔戲薪傳,培養了大批專業人才及業餘愛好者,可說是推動台灣歌仔戲精緻化及教學體系化的重要先驅。

第32屆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預計10月9日晚間7點於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舉行,典禮將以「轉生」為主題,昭示傳統藝術啟動全新能量,屆時典禮也會透過電視頻道中視新聞台,以及傳藝金曲獎臉書粉專、Youtube同步直播。

相關留言

第32屆金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