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泰國大示威一年 110人被以冒犯君主罪起訴

  • 時間:2021-08-03 18: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泰國大示威一年 110人被以冒犯君主罪起訴
代表泰國示威人士的律師奎沙登(Krisadang Nutcharut)3日表示,自從去年7月大示威至今,泰國已經有超過100名示威人士被以嚴厲的「冒犯君主法(lese majeste law)」起訴。(AP/達志影像)

代表泰國示威人士的律師奎沙登(Krisadang Nutcharut)今天(3日)表示,自從去年7月大示威至今,泰國已經有超過100名示威人士被以嚴厲的「冒犯君主法(lese majeste law)」起訴。

2020年7月,泰國爆發自2014年軍事政變以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抗議活動,主要由學生團體發動,在對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政府不滿的情緒助長下擴大。

帕拉育原本是軍事首長,在2014年發動政變奪權,執政至今。

大示威引爆至今已經1年,截至目前有110位示威人士,被以「冒犯君主法」起訴,這些人士的主要訴求是,呼籲帕拉育下台、重修軍方制定的憲法,同時要求改革泰國王室並限制泰王的權力。

示威最高峰時期有數萬人上街。

泰國知名學運領袖、綽號「企鵝」的巴利(Parit Chiwarak),被以大約20項罪名起訴,創下紀錄。另外有最少8名示威人士,都在18歲以下,也都面臨起訴。

如果他們被判有罪,每一項罪名都將面臨3到15年的徒刑。

代表這些示威人士,並長期處理冒犯君主案件的奎沙登表示,「這是一項嚴苛的法律。(冒犯王室)可以被懲處,但必須合理。」

在2020年以前,泰國鮮少動用冒犯君主法,帕拉育說這是出於泰王的慈悲。

由於冒犯君主法屬於刑法112條,因此,人們通常會以「112」來指稱這項法律。這是刻意要保護掌握大權的泰國王室,免於遭到誹謗。

然而,批評人士長期指責說,這項罪名被廣泛用來扼殺批評,而且目標指向政治反對派。廢除這項法律是學生運動的主要訴求之一。

示威人士坦率討論王室問題,對泰國社會帶來衝擊。而示威領袖持續發動的集會,最近轉向對泰國政府的防疫不力表達不滿。

奎沙登表示,「變化正在發生。在數位世界長大的年輕人,似乎拒絕沒有科學根據的想法或原則。」

「這是一項證明,刑法112條與現代世界無法相容。」

在2017年,聯合國言論自由特別報告員凱伊(David Kaye)曾經呼籲泰國政府停止以112條起訴,並指這項法律「在民主國家站不住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