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貝魯特大爆炸一週年 黎巴嫩民眾既哀悼又憤怒

  • 時間:2021-08-04 18: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貝魯特大爆炸一週年 黎巴嫩民眾既哀悼又憤怒
黎巴嫩人民4日紀念首都貝魯特(Beirut)大爆炸一週年。(路透社/達志影像)

黎巴嫩人民今天(4日)紀念首都貝魯特(Beirut)大爆炸一週年,民眾除了對失去的親人感到傷心之外,還夾雜著巨大的憤怒,一方面是應該為事件負責的人未受究責,一方面是黎巴嫩經濟持續深陷危機。

大爆炸 承平時期最嚴重災難

2020年8月4日下午6點過後,儲存在貝魯特港口的2,750噸農藥肥料硝酸銨引發大爆炸,造成214人死亡,最少6,500人受傷,貝魯特大片地區遭到嚴重破壞,儼如戰區。大爆炸威力強大,連賽普勒斯都可以感受到震動。

這不但是承平時期發生的最嚴重災難,更讓已經陷入深淵的黎巴嫩經濟再向下沈淪。

黎巴嫩有半數以上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前殖民宗主國法國今天和聯合國共同主辦一項國際會議,要對黎巴嫩提供人道援助。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希望募得3億5千萬美元。

官員免責 百姓積憤難平

黎巴嫩政府將這一天定為全國哀悼日,大爆炸罹難者家屬與生還者,計畫徹夜禱告、舉行儀式以及遊行,向罹難者致哀。

然而,應該為事件負責的人未受懲處,民眾在過去一年來,一直對此憤憤不平。

黎巴嫩政府中應該負責的官員在「司法免責權」的庇護下,成功躲開被起訴的命運,同時也妨礙調查工作的進行,以致真相至今依然不明。

罹難者家屬在2日舉行記者會,指責政府故意拖延調查,家屬已經失去耐心,不排除在事件週年的今天,展開「粉身碎骨(break bones)」的激烈抗爭。

今天預定的示威之一,終點是在國會大厦前面,因為國會一直沒有採取問責的行動。

黎政府阻撓調查 案情無法大白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指控黎巴嫩當局,「不知羞恥的阻撓正義」。而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則是指控黎巴嫩政府犯下刑事過失罪。

根據法新社看到的外國與黎巴嫩情報方面的報告,上千噸的肥料被粗心的跟好幾噸爆竹和導火索放在同一個倉庫中,其中還包括其他危險物質。

這些報告暗示,焊接工作是引發爆炸的火源。

然而,這些貨品是如何運送到同一個地點,以及為何致命的危險物質會在港口倉庫一放那麼多年,因為沒有展開全面調查,至今無法讓案情大白。

面對國際的施壓和制裁的威脅,黎巴嫩國會議員並不在意。

黎巴嫩早陷經濟危機 因大爆炸更惡化

在大爆炸後立即展召開的首次募款會議,為黎巴嫩募得2億8千萬美元。然而,早在大爆炸之前,黎巴嫩已開始陷入混亂,爆炸導致情況更加惡化,物資短缺,貨幣在黑市大幅貶值,世界銀行(World Bank)將黎巴嫩列為19世紀中葉以來,地球上最嚴重的金融危機之一。

目前黎巴嫩面臨醫藥、燃料和乾淨飲用水短缺的窘境,讓大爆炸後的創傷更為複雜,同時在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肆虐下,導致衛生系統癱瘓。有辦法的人早已紛紛移民海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