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拿大警告公民 赴香港恐遭限制離境

  • 時間:2021-08-05 12: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加拿大警告公民 赴香港恐遭限制離境
加拿大政府今天(5日)對公民發出香港旅遊警示,警告公民香港正仿效中國,動輒禁止個別人士出境,因此前往香港將有風險。(AFP)

加拿大政府今天(5日)對公民發出香港旅遊警示,表示香港當局可能根據一項修正後的法律,限制個別人士離開香港。該項法律已經引發憂慮,香港將仿效中國,動輒禁止出境。

根據在8月1日生效的「2020 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賦予香港移民官員權力,可以決定禁止個別人士入出境香港。

加拿大旅遊諮詢部門在推特上表示,「根據修正案,包括外國人在內的任何個別人士,有可能因故無法離開香港」。

這則推特附上了加拿大政府在3日發出旅遊警示更新的連結,其中提到新修訂的入境條例,賦予香港當局權力,以刑事或民事調查個人、其家人、甚至其雇主為由,限制個別人士離境,而受調查人士直到試圖離開香港時,才會知道自己的行動受限制,也難以向當局取得相關資訊。

中國經常利用所謂的「出境禁令」(exit bans),來對付挑戰當局的異議人士,也常用此手段來困住發生商業糾紛的企業人士。

包括美國、英國在內的西方國家,都批評該項法律,但加拿大是第一個公開發出旅遊警示的國家。

香港政府表示,新法不會用在準備離開香港的人,而是針對非法進入香港者。但條文中的文字並未限制只適用於抵港班機或移民。法律專家表示,此法將適用在任何準備離開香港的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