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勇爸癌症復發 「陽光」送暖不讓家倒下

  • 時間:2021-08-05 17: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勇爸癌症復發 「陽光」送暖不讓家倒下
劉爸爸期盼養好身體,能下海捕魚蝦賺錢養家。(陽光基金會提供)

父親節即將到來,齒齦癌復發的劉爸爸正在努力對抗癌症,希望能陪伴妻小平安度過每一個父親節。陽光基金會今天(5日)表示,基金會透過「口腔癌病友服務計畫」提供各項資源給癌友,呼籲有需求的口腔癌病友主動與基金會聯繫,也希望民眾捐款支持。

陽光基金會指出,住在花蓮的劉爸爸以捕魚為生,曾於2019年罹患齒齦癌四期,今年初再度癌症復發齒齦癌二期,術後影響吞嚥能力,只能靠軟流食維持體力,就醫費用及尚在就讀國小的女兒學費等一家經濟重擔,目前只能靠菲籍妻子工作支撐,但疫情期間妻子收入減少,連日常所需的口罩都捨不得買。得知劉爸爸的困境後,陽光社工緊急送來營養品,並協助申請急難救助金,也提供二手筆電讓劉爸爸的女兒不因停課斷學。同時,在社工鼓勵下,劉爸爸也透過手機與陽光治療師進行視訊復健,努力練習口腔復健、訓練吞嚥及唇部閉合功能,期盼疫情趨緩後能再度下海捕撈魚蝦。

為幫助這群擔負家中經濟的父親,陽光基金會「口腔癌病友服務計畫」透過社工、治療師等專業人員,協助提供營養品、居家護理、口腔復健及經濟補助等資源,幫助口腔癌病友早日恢復健康。

陽光基金會每年關懷服務逾1,500名因口腔癌致顏面損傷患者,依服務統計顯示,口腔癌病友中9成為男性,癌症期別6成以上為第三、四期,治療到穩定至少需半年,術後有外觀缺損、語言、吞嚥等功能障礙,影響後續就業跟社交;且近3成病友家庭每月收入不到萬元,最需要的服務包含生理及醫療、心理服務以及經濟協助,陽光基金會邀社會大眾伸援手幫助遭逢困境的口腔癌病友家庭度過難關。

「口腔癌病友服務計畫」劃撥帳號:05583335(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捐款服務專線:(02)2507-8006分機511洪小姐,民眾也可線上捐款:https://lihi1.com/JJGX8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