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減少農業災損認定爭議、加速救助 立委籲開放農民使用APP即時存證

  • 時間:2021-08-06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減少農業災損認定爭議、加速救助 立委籲開放農民使用APP即時存證
立委鍾佳濱呼籲天災救助應從寬從速,開放農民使用「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APP」。(記者會直播畫面)

近日受到豪雨影響,農業災損持續增加,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蘇治芬、蔡易餘今天(6日)召開記者會,除了要求農委會從寬、從速勘災及公告現金救助,也呼龥農委會開放農民使用「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APP」,以方便存證且減少爭議。農委會則回應表示,目前已往此方向研議,希望能提升災害救助的效率。

農委會開發的「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APP」功能包括GPS位置、作物類型及上傳照片等,主要目的為輔助研究單位配合災後衛星影像進行判釋,目前僅開放所屬農業改良場及農業試驗所約150人使用。

面對極端氣候,農民經常會面臨農作物的損失,在申請救助時,卻常因無法即時認定而出現爭議。立委蔡易餘便指出,許多農民會立即復耕或重新播種,導致認定時無法達到可申請救助的面積,這形同是鼓勵農民們遇到災害時不急著復耕,等著領補助,是變相懲罰勤勞的農民,因此他認為應開放農民以APP即時將損害狀況記錄下來,便可盡快重新耕種、播種,推動農業往更正向發展。

立委鍾佳濱提出三大訴求,包括天災救助從寬從速,開放農民使用「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APP」,且提供日間作業日誌,在平時就可存證。鍾佳濱:『(原音)我們希望APP上傳不只適用範圍能夠擴大,在適用的時間也能夠往前往後延伸,俾利在災害發生的同時能夠顧及到農民實際辛勤耕作所投入的心血,都能夠得到適度的補償。』

對此,農委會農糧署主秘陳啟榮表示,農糧署正在朝這個方向研議,希望能進一步開放農民將「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APP」應用在災害救助,方便農民並提升效率。農委會農試所副所長蔡致榮則坦言,由於災損認定、救助甚至保險理賠不在這個APP原先的設計範圍,目前還不到適合開放農民使用的階段,因此必須再坐下來討論,將不足之處補足。

另外,立委蘇治芬建議農委會導入無人機,協助認定農田受損面積。蔡致榮則表示,相關勘災作業SOP都已建立,可以提供縣市政府使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