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參議員擬制裁柬埔寨違反人權 並調查中國角色

  • 時間:2021-08-06 13:0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參議員擬制裁柬埔寨違反人權 並調查中國角色
圖為美國國會大廈(United States Capitol)。(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重量級參議員5日表示,他們計劃提出法案,制裁破壞民主、涉及貪污以及違反人權的柬埔寨官員,包括凍結他們的資產。

民主黨參議員馬基(Ed Markey)、杜賓(Dick Durbin)和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計劃共同提出「柬埔寨民主與人權法案」(Cambodia Democracy and Human Rights Act),也將要求美國總統向國會提出關於中國在柬埔寨活動的報告 ,評估中國是否為導致柬埔寨民主和人權惡化的原因。

馬基辦公室發表聲明指出,制裁包括凍結柬埔寨官員的資產,也將繼續維持簽證禁令。

法案中也規定,如果美國總統能夠證明柬埔寨已經「做了有意義的進展,包括停止破壞民主、侵害人權,以及舉行自由且公平的選舉,相關制裁就可以暫停」。

馬基和盧比歐把譴責焦點放在已統治柬埔寨超過35年的強人總理洪森(Hun Sen)。馬基在聲明指出,「這項法案清楚表明,美國不會和洪森及其親信站在一起。他們貪污、起訴並囚禁反對派和政治活動人士、壓迫言論自由和獨立媒體,並且貪污致富」。

盧比歐形容洪森是獨裁者,鎮壓反對派,包括美國的「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盧比歐表示,在早期經歷了數十年的民主化過程後,柬埔寨正持續倒退。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今年6月成為近10年來走訪柬埔寨的美國最高層級官員。當時她對中國在柬埔寨駐軍提出關切,也要求柬埔寨當局解釋為何拆除南部雲壤(Ream)海軍基地美國出資的國防設施。柬埔寨此舉引發了讓中國獨占雲壤使用權的疑慮。

雪蔓呼籲柬埔寨,「為柬埔寨人民的最大利益,應維持獨立、平衡的外交政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