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維權網:中國維權人士丁家喜許志永已被起訴

  • 時間:2021-08-07 11: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維權網:中國維權人士丁家喜許志永已被起訴
知名維權律師許志永、丁家喜。(網路圖片)

維權網6日報導,檢察機關已向山東省臨沂市中級人民法院起訴中國維權人士丁家喜、許志永。警方先前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將兩人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

報導引述丁家喜妻子羅勝春說,律師5日下午接到電話通知,「丁家喜、許志永已經被起訴到臨沂市中級人民法院」。

2019年12月中旬,多名中國律師和公民運動人士在福建廈門參加一場聚會,討論時政和中國未來,分享推動公民社會建設的經驗。

同年12月26日開始,中國公安陸續在福建、山東、北京、河北、四川、浙江等地抓捕與會者,丁家喜就是其中一人。

參加同場聚會的許志永當時雖展開逃亡,但仍不時透過社群平台發聲;去年2月中旬,他在廣東廣州被警方帶走。

許志永是中國公民運動的活躍人物,曾創辦公盟並發起新公民運動,2014年曾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被判刑4年。丁家喜曾於2012年聯署要求官員公開財產。

今年1月21日,兩人的控罪由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改為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稍早前曾引述法律界人士表示,「煽動顛覆」是煽動別人顛覆,而「顛覆」就是自己以行動或別的方式顛覆,兩種罪名定罪可以差距很遠。

據指出,煽動顛覆普通量刑5年以下,首要分子或情節嚴重5年以上;顛覆的量刑是10年以下,首要分子10年以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