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塔利班連奪5城 前美國大使:阿富汗恐陷長期內戰

  • 時間:2021-08-09 09:1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塔利班連奪5城 前美國大使:阿富汗恐陷長期內戰
民兵組織塔利班大本營升高戰鬥後,已經有好幾萬戶家庭逃離當地,以避開戰火。(資料照片/AFP)

隨著美軍完全撤出阿富汗的期限逼近,前美國駐阿富汗大使8日表示,與被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迅速接掌相比,阿富汗更有可能陷入一場長期內戰。

促使美國為首聯軍進駐阿富汗的911恐怖攻擊事件即將屆滿20周年,塔利班從6日起發動閃電攻擊,已經奪下阿富汗5個省份的首府。

前美國駐阿富汗大使克羅克(Ryan Crocker)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節目「本週」(This Week)訪問時表示:「與塔利班迅速接管整個國家相比,一場持續性的內戰是更有可能發生的結果。他們非常聰明,他們不會對喀布爾發動重大攻擊。」

議員、安全消息人士及當地居民都證實,阿富汗北部的昆都茲(Kunduz)、沙利普(Sar-e Pul)及塔洛干(​Taloqan)等城市,8日在數小時之內相繼淪陷。

在外國部隊開始進入撤軍最後階段之際,昆都茲是塔利班自5月開始發動一波攻勢以來,所取得的最重大進展。

昆都茲多年來一直是塔利班的目標,塔利班曾在2015年短暫佔領這座城市,也在2016年再次佔領,但從未取得長期控制。

針對塔利班的行動,克羅克認為:「他們所做的事情,有部分是為了製造出懼怕與恐慌的氛圍。他們做得極為成功。」

外國部隊預計將在8月底完成撤軍,克羅克說他看不出有任何情況,會讓美國重新出兵阿富汗。

克羅克說:「拜登總統已經清楚表達。我們將離開,並且不介入。」克羅克補充說:「他要負責。這已經是他的總統任內一個抹不去的汙點。」

相關留言

塔利班奪回阿富汗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