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明霸克露橋」需時1個月搶通 盼不影響南橫年底通車

  • 時間:2021-08-09 13: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明霸克露橋」需時1個月搶通 盼不影響南橫年底通車
高雄山區大雨狂襲,桃源區明霸克露橋原連結南部橫貫公路復興及勤和等地,7日下午被暴漲且夾雜土石的荖濃溪溪水沖斷,路過民眾拍下驚悚瞬間,所幸無人受傷。(民眾提供) (圖:中央社)

南台灣的重要交通命脈、台20線上被譽為生命之橋的「明霸克露橋」,不敵父親節前夕連兩天累積1千多毫米的超大豪雨襲擊,遭玉穗溪帶下來的洪水瞬間沖垮。交通部公路總局今天(9日)表示,需時1個月才能以「溪底便道」的方式優先搶通,至於能否原橋重建還有待評估,只希望不會影響年底南橫通車的承諾。

儼如88風災重演 南橫部落再成孤島

2009年莫拉克風災帶來的88水災,重創高雄山區對外的交通命脈南橫公路,也讓復興、拉芙蘭、梅山3個部落頓時成為孤島。為了克服荖濃溪、布唐布納斯溪以及玉穗溪三川匯流的重大挑戰,交通部公路總局斥資新台幣10億元,終於在2017年4月重建完成一條長695公尺、擁有17跨橋墩的新橋,並以寓意「生命之橋」的布農族語「明霸克露橋」為名。

完工後的明霸克露橋。(吳琍君攝)

不料2個月後,「明霸克露橋」隨即遭遇兩天降下1,500毫米的0601水災考驗,所幸只有部分橋墩受損錯位,經加固後重新通車迄今。不料今年8月6日起,在西南氣流加上「盧碧」颱風減弱後的熱帶性低氣壓影響下,這條生命之橋再度面臨1千多毫米的超大豪雨襲擊,並於7日遭到玉穗溪沖下來的洪水沖毀,導致山區部落再度成為孤島。

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副處長許通盛9日受訪表示,有2跨臨玉穗溪口的橋墩遭沖毀,導致85公尺長的橋面流失。但是由於目前山區雨勢持續,加上7日當天原本堆積的土石還沒那麼多,結果8日又沖下更多的土石量,而且部分石塊相當巨大,導致搶修的困難度更高。許通盛說:『(原音)所以今天我們持續在現場看看後續玉穗溪的土石會不會持續下來,那現在整個土石的含水量很高,現場天候狀況又不好,工作時間可能會被壓縮,因為夜間大概有危險;那在搶修當中,我們持續有人在監控,那有危險、我們工作人員會撤離。所以就是要安全無虞的狀況之下隨時進場施作。』

斷橋肇因 恐與玉穗溪上方攔沙壩有關

許通盛指出,根據空拍機空拍後,比對之前的資料,保守估計目前在玉穗溪口的淤積高度已超過10米,而且上方還有多少土石還無法確定,尤其8日堆積的土石高度又比7日增高了3公尺,同時堆積的扇形面積寬度也較前一天的150米擴大到500米,並且土石還持續在崩落中。

至於「明霸克露橋」為何可以通過2017年的0601水災洗禮,卻難敵今年父親節前夕的水患?許通盛則表示,可能需到現場勘察後,才能確認原因,但不排除是玉穗溪上方的攔沙壩累積太多土方,瞬間崩解有關。他說:『(原音)因為這個原因,我們還沒辦法上去,那目前初判大概有可能因為玉穗溪上游原來有幾個攔沙壩,那是不是這些攔沙壩長期受土石淤積,然後量體太大,瞬間被沖垮,因為這次看起來是土石瞬間爆發,那之前、那天的早上我們現場看的狀況都還好,就是河床離我們的橋樑大概還有4、5米高,那瞬間就被推垮了!』

先以溪底便道搶通 盡全力達成「南橫年底通車」承諾

許通盛也說明,目前只能視天候狀況及土石含水量降低後,才有辦法進場搶修,初估至少需時一個月,才能以「溪底便道」的方式優先搶通。他說:『(原音)明霸克露橋其他的橋樑,我們有用無人空拍機去巡視,目前看起來,其他跨數的橋樑狀況都還好。那有可能就是直接這2跨,我們用「溪底便道」的方式去做連接,優先讓它恢復交通,大概要將近1個月的時間。』

另外,原定今年底通車的南橫,是否會因此延宕?許通盛則表示,目前還很難說,如果屆時可以原橋重建,也許還趕得及;但若土石持續滑落,原橋改建有困難的話,就只能「克服一切困難」、盡全力達成年底通車的承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