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暖化人類紅色警戒 聯合國氣候報告敲警鐘

  • 時間:2021-08-10 07:5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全球暖化人類紅色警戒 聯合國氣候報告敲警鐘
全球暖化人類紅色警戒,聯合國氣候報告敲警鐘。示意圖。(圖: pixabay)

聯合國9日公佈的一項氣候科學報告指出,全球暖化已危險地瀕臨失控,警告在未來數十年、甚至數世紀,世界肯定會面對進一步的氣候紛亂,國際領袖呼籲立即採取行動來對抗氣候變遷。

聯合國報告敲警鐘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的科學家在報告中說,這「明顯地」應該怪罪人類,雖然快速採取行動削減溫室氣體排放,可望限制部份影響,但有些影響已經造成。

報告指出,致命的熱浪、巨大的颶風和其他已經發生的極端天候,只會變得更為嚴重。

光是8月9日一天,美國加州就有50萬英畝的森林付之一炬;而在義大利威尼斯,聖馬可廣場(St. Mark's Square)的遊客要從高到腳踝的水深涉水而過。

IPCC基於1萬4千多項科學研究,在這份報告中針對氣候變遷正在如何的改變大自然世界,作出至今最全面且最詳細的描述,是IPCC首次將各種狀況下的極端現象出現機率加以量化。

全球暖化瀕臨失控

報告指出,除非採取立即、迅速且大規模的行動降低排放量,否則全球均溫可能在20年內,達到或超過攝氏1.5度(華氏2.7度)的暖化閾值。

報告中說,「明確地由人類活動造成的」排放量,已將全球均溫從工業化前的平均水平,升高了攝氏1.1度,如果沒有大氣汙染的緩和效果,還可能再上升攝氏0.5度。

這意味著,即使人類社會遠離化石燃料,溫度也會因為少了隨之而來、而且能反射掉部份太陽熱能的空浮汙染物而再次升高。

而溫度上升攝氏1.5度,通常被視為人類可以在不遭受廣泛的經濟與社會動盪下,能夠因應的最大值。

國際領袖齊心呼籲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發表聲明,形容這份報告是對「人類的紅色警戒」。

聲明中說,警鐘聲響震耳欲聾,這份報告「必須是煤炭和化石燃料的喪鐘,在它們還沒有毀滅我們的星球之前」。

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前譯桑柏格)則呼籲大眾和媒體,要施加「巨大」壓力讓各國政府展開行動。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今年11月將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召開,將試圖讓這個世界採取更為雄心壯志的氣候行動、更取得更多經費來完成。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表示,他希望這份報告是讓世界在格拉斯哥會議之前,現在就採取行動的一記「警鐘」。

美國總統拜登9日則在推特發文說,「我們迫不及待要解決氣候危機。這些跡象是清楚無誤的。科學不容否認。而不作為的代價正在不斷增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