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核武快速擴張 是戰略轉向還是談判手段?

  • 時間:2021-08-23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金融時報,紐約時報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核武快速擴張 是戰略轉向還是談判手段?
中國近期加速發展核武引發國際關注,專家分析,這可能代表著中國核武戰略轉向,也可能是中國增加國際談判籌碼的手段。(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com)

中國近期加速發展核武引發國際關注,專家分析,這可能代表著中國核武戰略轉向,也可能是中國增加國際談判籌碼的手段,但無論如何,核武議題將成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任內另一項重大挑戰。

中國西部沙漠擴大興建飛彈設施

從今年6月以來,多位專家陸續揭露中國正在西部沙漠地區,興建超過200座飛彈發射井,大幅強化其核武軍備,引發美國的高度重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在參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會議時,對中國核武軍備的快速擴張表達高度關切,並稱北京嚴重偏離「最低威懾」(minimal deterrence)的戰略。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6月底就報導指出,中國在甘肅玉門地區興建了100多座的飛彈發射井;緊接著在7月底,美國科學家聯合會(American Federation of Scientists)的核武專家柯達(Matt Korda)與克里斯登森(Hans Kristensen),也揭露了中國在新疆又興建了佔地800平方公里、上百座的飛彈發射井,並認為這是中國「至今最重大的核武軍備擴張」。

有多年舉辦美中半官方核談判經驗的美國智庫「太平洋論壇」(Pacific Forum)主席桑托羅(David Santoro),向「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表示,中國的核武問題已經成為現在式,他說:「我們知道中國正處在發展核武的情況,已經有一段時間了,而現在正在發生的是,發展的速度變得更快。」

擴張核子軍備 中國核武戰略升級

中國自從1964年進行首次原子彈試爆後,一直維持「最低威攝」的核子戰略,承諾不會主動使用核武,只保存足以反擊的核武能力。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 (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的數據,中國被認為目前擁有350枚核彈頭,遠少於美國的5,550枚,以及俄國的6,255枚。

此外,不同於美國及俄羅斯,中國大部分的核子武器都處在低警戒狀態,核彈頭不會存放在跟發射台同樣的地方,因為中國先前的政策是在中國國土遭到飛彈攻擊時,才會發動反擊。

不過,金融時報認為,上述這些戰略方針正在改變中。中國已經將美國持續發展的飛彈防衛系統視為威脅,因為它可能讓中國的最低反擊能力變得毫無用武之地。此外,中國也擔憂美國對中國沿海地區進行的偵察活動。報導指出,在美中半官方的會議中,中國代表曾表明北京當局可能會藉由建設更大規模且更敏感的核子軍備,來對抗美國的軍力優勢。

有專家認為,這個說法代表了中國正提升核武的應對戰略,從原先的「受攻擊後報復」轉變為「收到預警後發射」(launch on warning),意味著北京當局不會等到遭到對手第一次攻擊後才發動攻擊,而是只要注意到有針對中國的攻擊行為正準備發生,就會發動反擊。

仿效俄國 中國追求大國尊重

另一方面,也有專家認為,中國政策的改變還有更深一層因素。金融時報引述位於北京的卡內基-清華全球政策研究中心(Carnegie-Tsinghua Centre for Global Policy)核子專家趙通的說法指出,技術層面的考量近年推動了中國核子軍備的現代化,但地緣政治觀點的改變,也驅動著中國核武的擴張。

趙通指出,中國政策中存在一個普遍的觀點,就是認為更大規模的核武軍備,可以幫助中國對抗美國的戰略敵意。趙通說:「他們主張,俄國非常堅定於鞏固自身利益,而俄國受到了尊重,所以他們認為,更大規模的中國軍備也會讓西方尊重我們(中國)。」

報導指出,這樣的思維顯然獲得中國高層的支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3月曾要求軍方加速建設更強大的戰略嚇阻力和聯合作戰系統,被認為是到目前為止,中國領導人對於加速核武發展,所發出最明確的訊號。

擴張成談判籌碼 拜登任內大考驗

紐約時報則分析指出,中國也有可能將核武軍備擴張當成談判籌碼。根據紐約時報,中國可能認為遲早會被捲入與美俄之間的武器控制談判。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先前就曾要求把從未參與核武軍備控制的中國,納入美俄之間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拜登上任後,雖然摒除將中國納入美俄的談判,而單獨與俄國續簽「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但是,美國提出的另外與中國進行談判,則已遭到中國拒絕。

面對中國的核武擴張,柯達及克里斯登森在報告中強調,美國及其他國家不應該以加強核武軍備來對抗中國,因為即便中國新建設的發射井全數啟用,中國的核子軍備仍遠低於美俄兩國,而一旦美國擴張軍備,中國將報復性的如法炮製,而讓情況更加惡化。

目前,拜登政府勢必需要透過談判,與中國交涉核武議題。不過,在已經有氣候變遷、人權等重大議題擺在美中面前的情況下,美國未來要如何把核武議題搬上談判桌,也將是拜登任內美中關係的另一項重大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