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教警消代表齊呼籲 軍公教薪資審議應納入基層代表

  • 時間:2021-08-10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公教警消代表齊呼籲 軍公教薪資審議應納入基層代表
全教總聯合公教警消團體代表,共同呼籲行政院應改革「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陳國維 攝)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10日)聯合公、教、警、消等4方代表,共同呼籲行政院應改革「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納入公教警消的基層代表,讓薪資委員會更加透明化、制度化。

每年軍公教能否調薪都是各界關注焦點,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過去20年,軍公教只有調薪3次,每次都是3%,等於調薪幅度為9.27%,反觀民間企業同期平均調幅為29.1%,軍公教的薪資調整也遠遠落後相關經濟成長數據,造成相關人員實質減薪。

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理事長何昀峯表示,有關國家公務員待遇的增減,應讓基層人員能表達意見,以及在足夠的事實證據下進行。何昀峯:『(原音)要參與這個軍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的委員,他都是要簡任高階官員才可以去,可是我們幾乎90%幾的公務人員,都是薦任跟委任的基層公務人員,那它會變成完全就由高階在思考跟主導這個事情,那基層的想法完全會進不去;那第二個事情就是說,其實它的審議內容,外界都不得而知。』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理事蕭仁豪則提到,警察工作長年來就暗藏許多工時黑數,應就實際上的勞動量相對調漲才合理;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盛世傑說,薪資委員會的任務也應包括待遇改進方案,及「待遇研究發展報告的審議事項」。盛世傑:『(原音)現在都是在講基本的薪水直接調漲幾趴、幾趴這樣子,完全沒有考慮過任何工作性質有沒有什麼加成?或者工作時間如果是深夜時段要不要加成?或者是國定假日要不要加成?這種事情完全都沒有考慮到。』

侯俊良強調,民間企業的員工可透過工會與企業主協商薪資調幅,甚至還可以有「勞工董事」參與事業經營,但軍公教調不調薪都是由薪資委員會討論後,再交由行政院長決定,結果每年都用「政府財政困難」的理由,犧牲眾人的權益,呼籲政府應改革薪資委員會,傾聽基層代表的聲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