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滿立陶宛允許以台灣名義設代表處 中國宣布召回大使抗議

  • 時間:2021-08-10 16: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不滿立陶宛允許以台灣名義設代表處 中國宣布召回大使抗議
中國外交部發出新聞稿,宣布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也須召回大使。圖為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街景。(路透社/達志影像)

台灣與立陶宛將互相設立代表處,立陶宛更同意我方以台灣名義在當地設立代表處,此舉果然觸怒中國。中國外交部這次以未具名發言人發出新聞稿表示,立陶宛允許台灣以「台灣」名義在當地設立「代表處」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因此決定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

台灣日前宣布將在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為在歐洲國家成立的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立陶宛外交部上月也發布新聞稿,更以「國家」稱呼台灣,表示也將在今年秋天到台灣設立辦事處。

對此,中國外交部今日發出新聞稿表示,「近一段時間,立陶宛政府不顧中方反復交涉、曉以利害,宣布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 此舉公然違背中立兩國建交公報精神,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決定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政府召回駐中國大使。」

中國外交部再度重申一個中國的說法,並要求立陶宛立即糾正錯誤的決定,消除惡劣影響,同時也再度喊話台灣,圖謀在國際上搞分裂活動絕對不會得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