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開放三孩之後,依然「民不聊生」

  • 時間:2021-08-11 08: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開放三孩之後,依然「民不聊生」
全面開放二孩並沒有帶來中國政府預期的高生育率。(示意圖/Charlein Gracia)

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下簡稱「決定」),《決定》建議實施三孩生育政策,這意味著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孩子。稍早,中國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顯示,2015年全面開放二孩並沒有能夠挽回生育率,人口加速老齡化。強制一胎化的痛苦還留在幾代中國人的記憶中,更多人開始意識到被工具化的荒唐,「現在是不是要強制生孩子了?」

2021年5月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2020年報告的出生人口僅為1200萬,連續第四年下降,是 1960年以來最低出生人口。2020至2010年,年均人口增長率0.53%,低於2010至2000年0.57%的人口年均增長率。

全面開放二孩並沒有帶來政府預期的高生育率,很多媒體、機構調查其中原因。年輕人抱怨著房子貴教育貴、工時長工資低,「民不聊生」是因為民不聊生。政府似乎也意識到,如果不解決人們不願意生孩子的問題,允許生再多也沒有用。相比開放二孩,這次開放三孩,配套政策被中央更多提及。7月,總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減輕群眾生育、養育、教育負擔」,政府也廢止了實施多年的對計畫外生育徵收「社會撫養費」的處罰。微博上人們將信將疑能真正解決多少生孩子的壓力,「開放二孩的時候不做,現在能做了?」

7月發改委印發《「十四五」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工程和托育建設實施方案》,《方案》提出推動「建設一批方便可及、價格可接受、質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務機構」。一邊中央的政策一如既往地模糊空洞,廉價優質公托不知如何達成,另一邊地方開始發錢解決問題,7月四川攀枝花市發文,對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每月發放500元獎勵金,直至孩子3歲。五百元對於奶粉尿布保母錢是杯水車薪,提高生育意願從來不是發錢能了事,這方面台灣的教訓已經不少。

另一方面,生孩子使女性本來就面臨的就業歧視更加嚴重,公司企業對女性的招聘條件嚴苛到已婚已育、最好已經生完二胎不會再要、孩子還不能太小。作為鼓勵生育的「配套政策」之一,中央也表態進一步打擊就業性別歧視,可是正是政府部門帶頭就業歧視,甚至有以維護婦女權益為工作的婦聯名列其中。就在7月海南省海口市瓊山區婦聯招聘辦公室文員要求「男性優先」。專門向政府有關部門舉報就業性別歧視的民間組織「就業性別歧視監察大隊」公布,今年5月大隊有53起舉報未收到回覆,其中政府機關、法院、檢察院、公安系統占了近四成。

生還是不生,生幾個,什麼時候生,從來沒有人問過女人自己的意見。強制一胎化的時候是,現在開放二孩三孩還是。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為什麼是開放三孩而不是直接取消生育限制,中共官員說開放三孩已經能滿足絕大多數家庭的生育意願。即便政府真的做過民眾生育意願調查,也真如這位官員所說,中國絕大部分家庭的生育意願都是生三個或少於三個孩子,對於那小部分家庭仍然是不公平的。政府並不認為,生育自主是人權,更不會考慮到「家庭的意願」又多是丈夫、父母、公婆的意願,女人難為自己身體做主。身處父權社會深陷父系家庭的女人需要國家來保障自己為自己做決定,而國家只會利用女人的身體。

我媽常提起我小時候,單位都有托兒所,她把我放在托兒所就去上班,那時候工作包分配,男女都有工作,那是中共建國後改革開放前的事了,「孩子國家養」早已一去不返了。

作者:吳子游 中國青年學者,專長為性別研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