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6國致函執委會 繼續遣返未獲庇護的阿富汗人

  • 時間:2021-08-10 18:2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歐盟6國致函執委會 繼續遣返未獲庇護的阿富汗人
6個歐盟成員國致函歐盟執委會,警告「繼續遣返未獲庇護的阿富汗人」。(Max Pixel圖庫)

路透社今天(10日)報導,6個歐盟成員國已經致函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警告,不要停止將尋求庇護但被拒絕的阿富汗人遣返回國,儘管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好戰份子在阿富汗攻城略地有重大進展。

塔利班正在積極奮戰,力圖奪回2001年美軍入侵後遭到推翻的政權。隨著以美國為首的外國部隊撤離阿富汗,塔利班趁機大舉進攻,截至9日已經佔領了6個省會。

奧地利、丹麥、比利時、荷蘭、希臘以及德國在這封張貼在推特的聯合信函中指出,「停止遣返將傳送岀錯誤訊息,並可能激勵更多阿富汗人離開他們的家園,前來歐盟。」

這封信函是由比利時週刊「納克(Knack)」的一位記者張貼在推特上。

信函中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求你們以及你們在執委會的團隊,加緊和阿富汗政府就未來幾個月如何繼續遣返阿富汗人一事,展開會談。」

歐盟執委會表示,他們已經接獲這封信函,並將在適當時間做出回覆。

歐盟各國內政部長預定18日召開視訊危機會議,預料屆時會討論這個問題。原本這項特別會議是為了商討白俄羅斯非法移民,升高跨境進入波蘭、立陶宛和拉脫維亞等歐盟成員國的問題。

自從2015年以來,有大約57萬名阿富汗人在歐盟請求庇護。來自6個歐盟成員國的這封信函中提到,光是在2020年,就有4萬4千名阿富汗人請求庇護,使得阿富汗成為去年申請庇護的第二大來源國。

信函中說,「鑒於國際部隊可以預見的撤離,我們完全承認阿富汗的敏感情勢。」據他們估計,已有460萬阿富汗人流離失所,其中許多人在歐盟地區。

這6國呼籲歐盟集團研究,透過與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等國家增加合作,以找出在鄰近國家中提供阿富汗難民最佳支援的可能性。

比利時主管庇護與移民事務的國務大臣馬迪(Sammy Mahdi)9日在推特上為這項方案辯護說,「一個國家的某些地區不安全,並不代表那個國家的每個國民都自動獲得保護。」

馬迪表示,未獲准庇護、並被下令要離境的阿富汗人遭到遣返,必須依然是可能的。

法新社今天指出,在塔利班攻下6個省的省會之後,迫使數萬阿富汗人逃離家園,前往首都喀布爾(Kabul)或其他相對安全的地區。

相關留言

塔利班奪回阿富汗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