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沒在怕!立陶宛遺憾中國召回大使 決意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

  • 時間:2021-08-10 19:1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沒在怕!立陶宛遺憾中國召回大使 決意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
針對中國召回駐立陶宛大使抗議台灣設立代表處,立陶宛發出聲明強調,決意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圖為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 (AFP)

中國今天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理由是立陶宛「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對此,立陶宛表示「遺憾」,一方面仍決意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

中國外交部今天以「發言人」名義發表的「談話」指出,近一段時間,立陶宛政府不顧中方「反覆交涉、曉以利害」,宣布「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此舉公然違背中立兩國建交公報精神,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談話並稱,中方敦促立方立即糾正「錯誤決定」,採取確實措施,消除惡劣影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對此,立陶宛外交部透過聲明回應:「立陶宛外交部對中國這項舉措感到遺憾,同時藉機重申,立陶宛決意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追求與台灣的互惠關係,如同歐洲聯盟(EU)和世界各地的許多國家。」

路透社報導,立陶宛當局還說,中方決定「令人失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告訴路透社:「我們正在思考下個步驟。」

「我們顯然已收到訊息,但我們也聲明我方訊息,亦即立陶宛會維持自身政策,因為我方所實行的不只是立陶宛的政策,也是許多歐洲國家的政策。」

立陶宛今年稍早表示計劃在台開設代表處,並宣布捐贈2萬劑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給台灣。

儘管會激怒中國,一些波羅的海與中歐國家仍試圖拉近與台灣的關係。立陶宛政府決定開設代表處便是最新跡象。

立陶宛外交部針對中國宣布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之聲明。(圖:立陶宛外交部官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