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因台灣報復立陶宛 美國譴責

  • 時間:2021-08-11 06: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國因台灣報復立陶宛 美國譴責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 (圖:美國國務院)

在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允許台灣政府以台灣名義設立實際上為大使館的代表處後,中國對立陶宛採取報復行動。對此,美國10日予以譴責。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例行媒體簡報會中表示,對於中國所採取的報復行動,美國支持立陶宛,並與立陶宛團結一致。中國的報復行動包括宣布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

普萊斯說,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邦立陶宛團結一致,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最近的報復行動。

台灣目前僅存15個邦交國,但其它國家則通常設立了實質上為大使館的貿易代表處,歐洲聯盟也是如此,而立陶宛是歐盟的會員國。

立陶宛表示,中國的要求「令人失望」。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表示,「我們正在思考下個行動」。

藍斯柏吉斯說,「我們顯然已收到訊息,但我們也發出訊息,立陶宛會維持自已的政策,因為我們實行的不只是立陶宛的政策,也是許多歐洲國家的政策」。

中國一再揚言不排除以武力統一台灣,對與台灣交往的國家施加壓力。

今年2月,因中國施壓,導致南美國家蓋亞那在最後一刻撤銷台灣設立辦公室的計畫。

相關留言

中國召回駐立陶宛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