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塔利班拿下第7座地方首府 拜登:阿富汗要為自己而戰

  • 時間:2021-08-11 09:1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塔利班拿下第7座地方首府 拜登:阿富汗要為自己而戰
塔利班拿下第7座地方首府,拜登:阿富汗要為自己而戰。(檔案照片/AP/達志影像)

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10日加強對阿富汗領土的控制,目前已經掌握了阿富汗65%的國土,在此同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敦促阿富汗的領袖為自己的國家奮戰。

根據當地居民,阿富汗北部巴格蘭省(Baghlan)的首府普勒胡姆里(Pul-e Khumri)在10日落入塔利班的手中,居民也表示,阿富汗安全部隊正往柯拉迪(Kelagi)沙漠一處阿富汗大型軍事基地所在地撤退。

普勒胡姆里已經成為在大約一週內,第七座落入塔利班控制下的地方首府。

拜登在白宮向記者表示:「阿富汗的領袖必須團結」,拜登說阿富汗軍隊數量多於塔利班,而且必須願意戰鬥,「他們必須為自己而戰,為他們的國家而戰。」

拜登表示,他不會後悔做出撤軍的決定,並提到美國在過去20年已經花了超過1兆美元,並損失上千名士兵。他表示,美國會持續提供重要的空中支援、糧食、裝備及阿富汗部隊的薪酬。

在喀布爾(Kabul),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表示,他正尋求多年來和他意見不合的地區民兵團體的協助。他呼籲民眾捍衛阿富汗人的「民主體制」。

在位於喀布爾和北部城市馬薩里沙利夫(Mazar-i-Sharif)之間的地區首府艾巴克(Aibak),塔利班戰士已進入政府設施。大多數的政府軍顯然已經撤離。

阿富汗北部多年來一直是阿富汗境內最和平的地區,只有少數塔利班武裝份子。塔利班的戰略顯然是要拿下北部,以及在北部、西部及南部的邊界關卡,然後朝喀布爾進逼。

塔利班9日揮軍進入艾巴克的時候,並沒有遭遇太多抵抗。在和平談判陷入僵局下,塔利班正努力奮戰,以打敗美國所支持的阿富汗政府,並準備重新實施嚴格的伊斯蘭法律。

塔利班政治辦公室的一名發言人10日告訴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塔利班對在卡達首都杜哈(Doha)的協商路徑仍保持承諾,並不希望它破局。

塔利班和政府官員先前證實,塔利班民兵組織已經在最近幾天奪下在北部、西部和南部的6個省會。

阿富汗國家災害管理局局長賈拉尼(Gulam Bahauddin Jailani)告訴路透社,阿富汗34個省中有25個省處於戰鬥中,而在過去2個月,已有6萬個家庭流離失所,其中大多數在喀布爾尋求避難。

相關留言

塔利班奪回阿富汗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