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陶宛媒體:台灣最快今夏設代表處

  • 時間:2021-08-11 09: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鍾錦隆
立陶宛媒體:台灣最快今夏設代表處
立陶宛國旗 (路透社/達志影像)

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LRT)10日報導,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預期最快在今年夏天展開運作;而立陶宛也計劃在台灣開設商務代表處。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7月20日宣布,我國將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名稱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

中國10日宣布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理由是立陶宛「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對此,立陶宛表示「遺憾」,一方面仍決意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

立陶宛外交部發表聲明指出:「立陶宛外交部對中國這項舉措感到遺憾,同時藉機重申,立陶宛決意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追求與台灣的互惠關係,如同歐洲聯盟(EU)和世界各地的許多國家。」

維爾紐斯大學政治學者安卓約斯卡斯(Konstantinas Andrijauskas)指出,北京可能用經濟制裁「處罰」立陶宛,但這效果有限,因為兩國經濟關係並不密切。 

相關留言

中國召回駐立陶宛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