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馬桶到水槽 水回收再利用解決缺水危機

  • 時間:2021-11-02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從馬桶到水槽 水回收再利用解決缺水危機
乾旱。示意圖。 (pixabay 圖庫)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9日發布2014年以來最重大的氣候科學評估報告,明確顯示,即使各國從今天開始大幅減少碳排放,全球暖化的升溫很可能在未來20年內達到1.5攝氏度左右,一個更炎熱的未來基本上已不可避免。聯合國官員也曾警告,如果不採取水源及土地管理的緊急行動,積極對抗氣候變遷危機,下一個可能發生全球大流行的潛在危機便是乾旱。除了節約用水,如何讓水資源回收再利用,已成為缺水危機的解決方法之一。

缺水問題 難以避免

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人口中,有40億人每年至少有一個月,會面臨缺水問題。儘管聯合國設立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要求到2030年時,要實現所有人都能取得乾淨水源以及建立衛生設施的目標,但水資源短缺現象,正在加劇,到2050年,世界恐怕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將生活在缺水地區。

因應缺水危機,各國正積極發展水回收再利用的計畫。但是,如果知道它最初是來自下水道,你會從水龍頭裡喝一大口水嗎?聯合國表示,處理廢水以重新供公眾使用,可以幫助應對世界各地的水危機,但這種做法必須先克服公眾的「噁心」因素。

經過處理廠的廢水,通常會排放到河流中。但是,為了緩解因人口增長、污染和氣候變遷而威脅淡水資源的壓力,人們正在推動利用循環水,也就是水的「再利用」。

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發表的「聯合國世界水發展報告」(United Nations World Water Development Report )主編康納(Richard Connor)指出,全世界各地的水再利用,肯定會越來越多,因為別無選擇。

未開發的資源 廢水回收利用

非洲國家納米比亞的首都溫厚克(Windhoek)一直是領先者,從1960年代以來,就把廢水轉化為飲用水;新加坡也開發了備受推崇的水回收系統,將污水轉化為可飲用的清潔水,滿足新加坡40%的用水需求。在法國西部,一個可飲用水的計畫也在進行中。

把再循環水、也稱為再生水,變成可以飲用的東西,並不是這項技術的主要目的。

地中海國家,以及美國德州和墨西哥,再生水主要用於農業灌溉。這項用途消耗了全世界三分之二的淡水抽取量。再生水同樣也被用在工業,清理街道或冷卻發電站。

目前主要有兩種方法可以將廢水轉化為飲用水。

一種是經過處理,然後與地表水庫或地下水含水層中的淡水混合,在進一步處理後配送至用戶。另一種更罕見的方法則不使用這樣的環境緩衝液,廢水經過淨化後,直接送到飲用水分配系統。

康納表示,「水再利用絕對是解決方案的一部份。這是增加供給的方法」,「如果可以多次重複使用這些水,那麼就不必再從源頭提取」。

淡化海水被認為是解決水資源短缺的另一種方案。但康納指出,與淡化海水相比,回收廢水成本更低,消耗的能源更少,「最好現在就加入」。

康納表示,「等待的時間越長,成本就會越高,難度也會越大。最好立即開始」。

克服心理障礙 再生水安全無虞

法國西部旺代省(Vendee)也加入了競爭行列,該省日前宣布將在2024年把廢水轉化為飲用水的計畫。廢水將經過幾個過濾和消毒階段,然後再流放到水庫中。

法國一個城市協會「Amorce」的官員加尼爾(Nicolas Garnier)表示,「現在每個人都明白我們必須節約地下水」。加尼爾說,在過去兩年中,由於乾旱,法國90%的社區不得不限制用水。

根據非營利組織「Water Reuse Europe」,歐洲僅佔全球再生水市場的一小部分。

康納說,處理廢水的成本是河流或湖泊水的5倍,因為它比較髒。

根據聯合國2017年的一份報告,世界上超過80%的廢水未經處理就被傾倒在環境中,尤其是在貧窮國家。該報告指出,廢水是「未開發的資源」。

康納說,「我們必須找到方法,支付處理水的費用,特別是在沒有資金的開發中國家」。

降低成本的一種方法是,從處理過的水中提取污泥以獲得沼氣,或提取氮和磷等營養物質,這些營養物質可以轉化為肥料。

但康納說,即使透過重複使用的水已經安全的種植了人們消費的食物,但是「仍然必須克服再生飲用水令人噁心的心理作用」。 康納指出,國際太空站上太空人喝的水,都是從機組人員的汗水和尿液中回收而來,「沒有任何一位太空人因為使用了再生水而生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