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鼓舞士氣  阿富汗總統前進北方圍城

  • 時間:2021-08-11 15:4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鼓舞士氣  阿富汗總統前進北方圍城
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11日飛往北方城市馬薩里沙利夫(Mazar-i-Sharif),為遭到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圍困的部隊打氣。(路透社/達志影像)

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今天(11日)飛往北方城市馬薩里沙利夫(Mazar-i-Sharif),為遭到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圍困的部隊打氣。在過去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塔利班戰士已經攻佔了全國超過四分之一省份的首府。

甘尼抵達馬薩里沙利夫之際,塔利班已在前一個晚上拿下巴達克珊省(Badakhshan)首府費薩巴(Faizabad),這是塔利班從6日以來攻下的第九座城市。

甘尼和馬薩里沙利夫長期執政的塔吉克族強人努爾(Atta Mohammad Noor),以及聲名狼藉的軍閥杜斯坦(Abdul Rashid Dostum),商討了這座城市的防禦問題。在此之際,塔利班戰士正逐步逼近馬薩里沙利夫近郊。

如果馬薩里沙利夫失守,將是對喀布爾(Kabul)政府的災難性重擊,也代表政府對北方的控制全面崩盤。

阿富汗北部多年來一直是阿富汗境內最和平的地區,也是長期反塔利班的大本營。塔利班的戰略顯然是要拿下北部,以及在北部、西部及南部的邊界關卡,然後朝喀布爾進逼。

俄羅斯工商日報(Kommersant)今天引述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表示,塔利班已經控制了阿富汗北部與塔吉克和烏兹別克的邊界地帶。

在甘尼抵達馬薩里沙利夫的幾個小時之前,在政府官方社群媒體上貼岀的照片顯示,杜斯坦率領一支突擊隊在喀布爾登上飛機,要前來馬薩里沙利夫。

自從美國為首的國際聯軍,5月開始最後階段的撤軍行動以來,阿富汗的長期衝突情勢就急遽升高,而撤軍行動將在這個月底完成。

費薩巴位於馬薩里沙利夫東部,當地一位議員向法新社證實,安全部隊在經過幾天的激烈衝突後已經撤離,「塔利班現在已經佔領了費薩巴。」

目前阿富汗政府軍也正在南部的坎達哈(Kandahar)和海曼德(Helmand)兩省,跟塔利班作戰。這兩省是塔利班以前大本營的所在地。

相關留言

塔利班奪回阿富汗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