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陶宛已成歐洲反中堡壘! 俄羅斯學者這樣看

  • 時間:2021-08-12 08:59
  • 新聞引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 撰稿編輯:鍾錦隆
立陶宛已成歐洲反中堡壘! 俄羅斯學者這樣看
圖為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街景。(路透社/達志影像)

立陶宛與台灣建立關係的動機,首先不是吸引台灣投資和發展貿易,而是希望取悅美國的反中政策,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研究所所長亞歷山大.洛馬諾夫就美國國務院對中國與立陶宛關係做出的反應做出評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10日的記者會上稱,「我們對我們的北約盟友立陶宛表示聲援。」他譴責北京關於召回大使的決定。普萊斯還說,每個國家都應有權決定如何在沒有北京干預的情況下處理台灣問題。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1日引述洛馬諾夫指出,美國對立陶宛的直接支持是影響台海局勢的一個全新因素。

洛馬諾夫說:「過去中國與那些與台灣保持關係的國家之間也往往會發生爭吵。但很難記起美方如此大聲和公開的干預,就像此次美國務院的聲明一樣。以前與台灣靠近的動機,首先是因為台灣對擴大投資和貿易的承諾。台灣承諾向這些國家的政府提供直接發展援助,使這些政治家深受影響。現在出現了一個全新的因素~立陶宛對華府政策的忠誠度,他們希望取悅美國政策。顯然,美國本身不會根本上改變與台灣關係的現狀。它會利用類似「切臘腸」的策略,採取越來越多的步驟擴大與台灣的關係,但不會宣佈任何正式的官方行動。與此同時,渴望得到美國外交政策、外交和軍事支持和認可的國家,顯然也願意冒著風險處理對中關係,以示對美國的忠誠。立陶宛是個首例。

他預測,由於美國先在這起事件中表態,所謂統一歐洲的聲音很可能不會與美國的聲音相矛盾。「最有可能是從美國那裡抄來的副本,只是調要低、內容要模糊。也可能會加上一些東西,甚麼歐洲價值觀和民主之類的東西。有人可能會說,我們需要歐洲在對台外交和政策上的共同準則。」

洛馬諾夫指出,與台灣發展關係加強了立陶宛作為歐洲反東方堡壘的地位。在他看來,這意味著現在不僅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運輸路線,而且中國貨物的過境也都會遠遠地繞過其領土。

洛馬諾夫解釋說:「立陶宛寧願承擔最大的風險。它的政策讓人想起了一個原則~冒險,這樣以後你就可以喝到很多好的香檳。立陶宛對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政策,以及現在對遙遠但相當強大的中國的政策都是對抗性的。與每個國家爭吵以從中獲取一些大紅利的願望可能會變得模稜兩可。一方面,立陶宛可以大勝,這也不排除。另一方面,它可能會損失很大,因為過境貨流可能偏離立陶宛港口和立陶宛領土太遠。俄羅斯人、白俄羅斯人,以及今後任何中國貨流過境,任何發展一帶一路的計劃顯然都將遠離立陶宛。作為反東方的堡壘,立陶宛會得到歐洲和美國的某種援助。這就是歐洲的「反東政策食利者」。它當然會因與俄羅斯、白俄羅斯和中國的關係惡化和斷絕而蒙受巨大損失,但在跨大西洋團結的框架內,會得到美國和歐盟的補償。」

相關留言

中國召回駐立陶宛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