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富汗無力抵擋塔利班 美國挫折感加深

  • 時間:2021-08-12 10:3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阿富汗無力抵擋塔利班 美國挫折感加深
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9日攻陷阿富汗第6座省會與多座邊界城鎮和貿易路線,圖為昆都茲市(Kunduz)檢查哨站。 (AP/達志影像)

在美國開始從阿富汗撤軍後,極端組織塔利班(Taliban)大型發動攻擊,攻城掠地,已佔領許多重要城市及首會。據稱,塔利班已經掌控阿富汗65%領土,首都喀布爾也岌岌可危,恐在數週內淪陷。阿富汗安全部隊未能阻止塔利班的推進,這讓過去20年來砸下巨資,訓練和裝備阿富汗軍隊的美國,深感挫折與沮喪。

塔利班攻城略地 阿富汗政府軍敗退

為結束美國史上最長的阿富汗戰爭,在駐守近20年後,美國部隊從今年5月開始撤離阿富汗,並在8月31日前完成所有撤離行動。隨著美國和盟國的部隊逐漸離開,阿富汗叛亂組織塔利班升高攻勢,已經攻佔了多個重要城市,試圖重建在2001年美國揮軍入侵後遭到推翻的政權。

阿富汗政府軍的節節敗退,喀布爾可能在幾個月內遭塔利班攻陷的憂慮升高,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其它官員都一再呼籲,阿富汗領導人應團結起來,制定明確的戰略。

在塔利班幾乎未遭到任何抵抗就攻佔更多重要城市後,拜登在10日發表談話表示,「過去20年來,美國花費超過1兆美元。我們為超過30萬阿富汗政府軍提供訓練和現代化設備。阿富汗領導人必須團結,必須為自己而戰、為自己的國家而戰」。

隨著美國部隊將在8月31日完全撤離阿富汗,國防部和國務院都呼應了拜登的說法,也對自2001年以來首度沒有美國和北約組織(NATO)部隊的阿富汗,遭塔利班攻城掠地感到憂心。

士氣決定成敗 領導人需有作為

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阿富汗部隊有能力,他們是有能力的,有數量上的優勢,而且擁有空軍…這將取決於領導人者,以及使用這些優勢的意願」。

在過去兩週內,美國曾執行幾次空襲任務,以幫助阿富汗部隊,有助擊退在南部拉什卡加市(Lashkar Gah)以及西部赫拉特市(Herat)的塔利班叛亂份子。

但塔利班在北部其它幾個重要城市勢如破竹,目前更威脅到馬薩里沙利夫市(Mazar-i-Sharif)。如果馬薩里沙利夫失守,將是對喀布爾政府的災難性重擊,也代表政府對北方的控制全面崩盤。

美國官員強調,如果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能夠團結政府,採取決定性的行動,結果可能完全不一樣。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指出,「阿富汗政府擁有巨大的力量…30萬軍隊、一支空軍、特種部隊、重型裝備、訓練、夥伴的承諾,以及美國持續的支持」。

團結地方勢力與軍閥

但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 ICG)阿富汗情勢專家華金斯(Andrew Watkins)表示,「很不幸的是,有一種停滯感,一個凍結的(阿富汗)政府」。

沃特金斯說,資金和物資並沒有流向這些地區和地方安全部隊,這使得他們對塔利班更加門戶洞開,「他們確定知道的一件事是,他們並沒有獲得政府足夠的支持」。

前五角大廈官員、同時也是「在阿富汗的美國戰爭」(The American War in Afghanistan,暫譯)一書的作者馬卡西恩(Carter Malkasian)指出,最有能力的軍事指揮官,以及許多部落和族裔領袖,在最需要上前線的時候,卻出於政治原因留在喀布爾,「他們需要政府以及例如前總統卡賽(Hamid Karzai)等其它主要領導人的鼓舞,必須走出去,為社區而戰,而不是只坐在喀布爾」。

美國同時也認為,甘尼必須和地區強人以及部落民兵合作。

華金斯說,「當美國說我們需要看到政治團結時,我認為他們實際上指的是…甘尼和所有前軍閥,需要團結起來,共同合作」。

美國誇大在阿富汗成果

甘尼似乎是收到這樣的訊息了,他在11日飛往馬薩里沙利夫,為遭到塔利班圍困的政府部隊打氣。甘尼並且會見了地方強人領袖努爾(Atta Mohammad Noor)以及軍閥杜斯坦(Abdul Rashid Dostum),商討防禦這座城市的問題。

馬卡西恩指出,「最大的問題之一是,阿富汗軍隊在戰場上,他們不確定自己是否只是孤軍奮戰」,「讓這些領導人站在前線,有助於激勵士氣,團結一致戰鬥,也讓士兵們明白,領導人一直支持他們,不會棄他們於不顧」。

但專家表示,美國指責阿富汗政府和軍隊,在某些程度上來說,也顯得虛偽。

國防專家柯德斯曼(Anthony Cordesman)指出,美國官員吹噓過去20年在加強阿富汗中央政府和訓練現代軍隊方面的成就,顯然是誇大了。

柯德斯曼在華盛頓智庫「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發表的最新報告指出,「關於阿富汗政府治理能力和作戰能力的進展,以及建立有效的安全部隊方面,美國做了太過於樂觀的評估」。他說,「即使到了美國(進駐)時期的最尾聲,阿富汗軍隊仍然幾乎所有行動都必須賴美國的支持」。

相關留言

塔利班奪回阿富汗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