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暖化加劇熱浪與大火 聯合國重磅氣候報告敲響警鐘(影音)

  • 時間:2021-08-18 21: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暖化加劇熱浪與大火 聯合國重磅氣候報告敲響警鐘(影音)
聯合國8月9日發布睽違7年的最新氣候評估報告,指出地球暖化的速度比先前預估的還要快,若不加緊應對,未來將更頻繁看到洪水、乾旱、高溫等極端現象。(資料照片/合成圖)

聯合國8月9日發布睽違7年的最新氣候評估報告,指出地球暖化的速度比先前預估的還要快,若不加緊應對,未來將更頻繁看到洪水、乾旱、高溫等極端現象。地中海沿海國家與西伯利亞近來難以控制的大火就正展現自然反噬的力量。

全球各地近來頻頻出現「百年一遇」的氣候極端事件,包括7月在西歐地區造成超過百人喪生的豪大雨洪災,以及過去幾週從地中海到廣大的西伯利亞地區所看到野火肆虐慘狀。這些災難現象都顯示,氣候危機已是現在進行式,而聯合國在8月9日更發布了一份重磅氣候評估報告,為人類敲響警鐘,告訴大家,氣候暖化程度正在加速,而且人類要負起最大責任。

希臘海島遭野火吞噬 觀光復甦之路坎坷

以擁有豐富文化遺產、風景如畫的希臘來說,從8月以來就遭受30多年來最炎熱的熱浪襲擊,甚至飆出攝氏47度高溫,引發全國多地爆發不受控的野火,火勢一度延燒靠近首都雅典。

位於雅典東部的第二大島艾維亞島(Evia)則是希臘這波受火勢摧殘最慘烈的地方之一,至少造成10人死亡。當地火勢延燒了好幾天,家園、商店被摧毀,天空也被燒得通紅,彷彿末日場景。

島上數千公頃的森林被燒毀,讓飽受熱浪和乾旱衝擊的希臘,失去了重要的天然屏障。

為了救援受困的上千名居民和遊客,救難人員出動多艘輪船從海邊進行撤離,有些居民並帶著他們飼養的牛隻一起逃離。

在大火之前,歐盟正要重開邊境,準備迎接夏季度假人潮、重振當地觀光產業,沒想到史無前例的大火燒毀了希臘海島的復甦希望,這些度假勝地的海邊如今迎來的是暫時避難的居民。

希臘艾維亞撤離居民:『人們仰賴森林、農作物、橄欖、畜牧和旅遊業為生。這些現在什麼都不剩了。』

致命之夏 地中海到西伯利亞一片火海

不光是希臘,整個環地中海地區,包含義大利、土耳其都在今年夏天飽受野火肆虐。

這次直接導致地中海致命高溫的天氣現象是高氣壓滯留下所產生的「高溫穹頂」現象,這波高氣壓緩慢向西移動,創下極端紀錄。義大利西西里島沿海古城敘拉古(Syracuse)更在8月11日測到攝氏48.8度的高溫,如果獲得世界氣象組織的認證,這將打破希臘所創下的48度歐洲最高溫紀錄。

此外,俄國西伯利亞地區在乾旱還有史上最熱天氣與強風的同時助長下,也在今夏看到了比過去更嚴峻的火災季節。

專家預估,在廣大西伯利亞地區被熊熊大火燃燒的面積,已經超過今年在希臘、土耳其、義大利、美國和加拿大的火災面積總和。

聯合國重磅報告  直指人類是地球升溫元凶

環境人士警告,全球暖化造成各地不斷出現百年一遇的極端氣候現象,當前的氣候危機,必須嚴正以對,被視為是危及人類生存的危機。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8月9日並發表一份重磅報告,證實環境人士的擔憂,並直接指出,全球暖化的發展速度比人們擔心的還要快,而這全都要歸咎於人類自己。

聯合國官員在報告發布後也加緊呼籲,這個世代仍然有機會做出改變,人民、企業和政府應該努力把握時間,立即行動來應對氣候暖化危機。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主任安德森(Inger Andersen):『我們無法挽回過去的錯誤,但這一代的政治和企業領袖,這一代有良知的公民可以做對的事情。』

COP26年底英國登場 敦促各國努力減排

聯合國的報告明確指出,全球暖化的升溫幅度很可能在未來20年內達到攝氏1.5度,比3年前預估的要提早了十年。

世界領袖們在2015年的巴黎氣候協定中同意,將致力減少造成地球升溫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希望把地球升溫幅度,與工業革命前相比,減少到攝氏1.5度以內。而從工業化革命以來,地球迄今已升溫將近攝氏1.1度。

全球暖化無疑地對全球人類與生物帶來紅色警戒,將在今年11月主辦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的英國呼籲,各國應該展現行動魄力,才能說服大家巴黎氣候協定的承諾不是一場空談。

COP26主席夏瑪(Alok Sharma):『我們必須聽從科學,而且我們需要今年就採取行動,並且確保在COP26會議上,我們能夠讓人信服地說,我們已讓保持1.5度升溫成為可能。』

應對氣候暖化是這個世代最緊迫的地球危機,人類應該立即採取行動,遏阻地球溫度繼續上升,才能拯救處於氣候危機前線的最脆弱人群和未來的世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